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JM教育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JM教育 >> 正文

我院创新职业能力培养机制,“临床医生式”带薪实习为高品质就业“加码”

时间:2019-08-08 浏览量:

湖南大学JM教育中心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实务型法律专业人才。为实现这一培养目标,JM教育中心采用实习、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教学模式。其中,实习更是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与重要环节。为加强法律硕士的实践能力,实现法律硕士毕业即能适应岗位的培养目标,落实“一天一总结,一案一总结”的临床医生式实习,今年我校JM教育中心特成立实习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法学院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兼JM教育中心主任)、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同志、副院长黎四奇教授、高中教授、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黄馨瑶、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江帆主任、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李含英主任及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高向荣主任等组成;同时,也成立实习指导小组,其成员由法学院邓祥瑞、姜志刚、王红兵等老师及各实习单位的骨干成员组成。

此次实习以集中实习为主,分散实习为辅,参与实习班级为2018级法本法硕班,实习人数为48人。统一实习单位主要包括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与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均为带薪实习。此次施行的临床医生式带薪集中实习机制是我院探索创新法律职业能力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9年8月5日,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JM中心主任屈茂辉,JM中心副主任宋晓庆、JM中心实习指导老师邓祥瑞护送2018级法律硕士(法本)前往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特举办座谈会对湖南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柏国春,政治部主任张胜广,副主任黄馨瑶以及民事庭、刑事庭、审监庭的各位法官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屈茂辉院长致辞


在本次座谈会中,屈茂辉院长对在永州中院实习的同学表达了关心及深切期望:首先,实践教学环节是法律硕士培养方案中的重要部分,而接收学生实习是法院参与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非常感谢永州中院能为湖大法律研究生提供学习机会;其次,希望各位实习指导老师能够一案一总结,指出同学们的问题,让同学们能够在六个月的实习期内参与从庭审到执行这一过程,学习、熟悉法院的审判流程,未来走到工作岗位上能够直接上手;再者,同学们既代表永州中院的形象,也代表湖南大学的形象,希望同学们能够遵纪守法;最后,希望参加实习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安全。


永州中院柏国春副院长致辞


座谈会中,永州中院柏院长对于湖大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柏院长表示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各位同学,永州中院近几年的案件受理量高达7000多件,办案压力非常大,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奉献专业智慧,提供专业指导。


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


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


2019年7月29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湖南大学JM中心实习领导小组成员易骆之、JM教育中心副主任宋晓庆、JM中心实习指导老师邓祥瑞护送2018级法律硕士(法本)前往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实习。



湖南大学法学院与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就法律硕士(法本)学生实习达成合作。近年来,我院多次在君见律师事务所安排法本法硕学生实习,理论联系实践,以期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

本次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召开。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主任高向荣,副主任熊鹰、杨华,执行主任孙东,刑事团队负责人汤志建以及王明飞团队律师代表任宇馨参加了座谈会。


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与我院师生交流,图为我院邓祥瑞副教授致辞


会议伊始,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孙东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贵所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我校易骆之、邓祥瑞、宋晓庆三位带队老师以及八位实习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致辞


会议中,在我校实习生进行自我介绍后,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同志对本次学生实习发表讲话:首先,法治人才培养是一种情怀,而君见律所是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因此十分感谢君见律所接纳我校法学院实习生;其次,对君见律所的团队以及律所文化表示赞同;最后,嘱咐我校实习生“先学为人、再学为学”,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律所纪律,认真学习如何律师从业技能,练好基本功。


君见律所主任高向荣致辞


会议最后,君见律所主任高向荣对我校实习生的本次实习表达了深切的期待:首先,君见律所对于湖大法学院实习生的实习十分重视,相信“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的校训已经深刻的影响了每一位实习生。其次,时刻保持一颗饥渴的学习之心。学无止境,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实习是一段学习的结束,也是另一段学习的开始。再次,树立对法律的信仰。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最后,找到合适的方法。要在实践当中磨砺自己,学会以合适的方法处理事情。


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


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


2019年8月1日,湖南大学14位2018级法律硕士(法本)前往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实习,双方以见面会的形式就实习的具体事宜进行安排。

2019年8月1日,湖南大学6位2018级法律硕士(法本)前往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实习,双方以座谈会的形式就实习的具体事宜进行说明。

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与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实力雄厚,在人才吸收、培养、管理方面能力出众,湖南大学JM中心也正是基于此与两家律所达成了实习合作。

2019年8月5日之前,经湖南大学法学院JM中心各位领导老师多日奔波,将2018级法律硕士(法本)实习生安全送至各个实习单位,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闫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