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法硕培养 产教融合 | 湖南大学法学院2021年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考核会议举行

时间:2021-12-29 浏览量:

2021年12月24日下午,2021届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考核答辩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考核会议由法学院主办,法律硕士中心承办,2019级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班、2019级全日制知识产权(非法学)班、2020级全日制法律硕士(法本)班、2020级全日制纪检监察(法本)班共计151名硕士研究生参与考核。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邓祥瑞、姜志刚、袁坦中、王红兵、宋晓庆担任考核评审老师。


(腾讯会议:总会场)


会议伊始,嘉宾分别致辞并做考核动员。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指出,实习考核答辩是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一次综合性检验,实践教学管理环节是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6个学分。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无论是在前期准备、动员大会、还是考核标准等方面均以高标准严格要求。易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实习实践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深化对课堂知识的理解,通过专业实习,切实提升实务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补充、相贯通;二是希望同学们结合此次实习的经历和体验,向学院实践管理部门提意见和建议,积极同老师们沟通和交流,以进一步完善我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从而进一步提高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法律实务能力。



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邓祥瑞老师首先就为什么开展此次实习考核进行了说明。他表示,一是为了考察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的表现以及与实习单位之间的相互适应程度以及获取同学们法律职业技能与分析问题、解决纠纷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程度的反馈;二是采取线上方式开展此次考核答辩是在疫情之下为方便学生实习学院作出的人性化考虑。接着,邓老师就如何进行实习考核简要说明,他介绍了本次考核的评价标准:总计分100分,其中评分细则比例为实习内容的真实性(25%)、实习过程的完整性(25%)、实习情况的表现性(25%)、自我评价(25%),并重点强调了总优秀率不超过30%和从严考核原则,要求考核专家们严格把关。此外,邓老师还表示,同学们应在实践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了解法律行业、法律实务部门的工作机制,认真积累实践经验从而明确自己今后职业定位和前进方向。



接下来进入三个分会场的分组答辩环节。每位同学就实习单位、实习过程、实习内容、实习总结作口头报告,由专家进行提问。整个答辩过程节奏适中,氛围活跃,每位同学都能严格按照答辩安排进行答辩。参与答辩的同学准备充分,就考核专家的提问都做出了详尽的解释说明。



第一组

考核对象:2020级全日制法律硕士(法本)班:50人

考核老师:易骆之、邓祥瑞



第二组

考核对象:2020级全日制法律硕士(法本)班:18人

2020级全日制纪检监察(法本)班:14人

2019级全日制知识产权(非法学)班:18人

考核老师:姜志刚、宋晓庆


第三组

考核对象:2019级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班:51人

考核老师:袁坦中、王红兵


法学院历来重视法律硕士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为进一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培养质量,我院与省内外近百家知名实务单位建立了良好、深厚的合作关系,连续多年获批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在此次为时半年的法律实习中,大部分同学们能够做到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法律实践能力、强化了职业认同认同感、使命感,并得到了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很多同学通过实习过程,更为清晰地认知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为毕业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同时,此次专业实习活动也为今后各实践单位与湖南大学法学院继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