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 | 2021级硕士生与导师见面会心得选辑(1)

时间:2021-09-21 浏览量:

编者按:

为响应学校进进一步规范建设导学团队的号召,促进导学团队科研素养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进一步提升、加强学生与导师之间进行学习科研方法交流,我院开展“我和我的导师”主题活动,同学们积极投稿到小编邮箱(fxyyh@hnu.edu.cn),现将部分同学的精彩心得予以展示,也欢迎更多的新同学向邮箱投稿,我们将陆续展出!

吾爱吾师——“我和我的导师”活动心得


“良师今遇,感怀初识”

01郑鹏程导师学生

老师在见面会上围绕多读书和治学态度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我有两点体会:1.研究生期间更应该努力学习,当苦行的“研究僧”。相较于本科时期,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少得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多得多,应当把宝贵的时间用来多读书、读好书,读一些经济法学的经典著作,读一些当代前沿的学术论文。2.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见面会期间老师就平台的店家是否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对象这一问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老师强调从定义出发,是要“满足生活需要”,这让我更加感受到法律的精准和老师治学态度的严谨,我们也应该认认真真下功夫去读书。

——21级法学硕士班 杨思齐


见面会上,郑老师主要就研究生学习方式与本科学习方式的不同对我们展开了教导,并与师兄师姐们展开了热烈的学术探讨。而我作为新一届郑老师门下的学生,十分荣幸能参与这次导师见面会,并且获益匪浅。

就研究生新的学习方式上来说,郑老师谈到最重要的是“多读书”,并且是“有目标和方向地读书”。读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知识的积累是写出一篇好文章的基石。对研究生而言,培养和形成良好的文献检索、搜集和整理的能力对往后的学术研究至关重要,只有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了,才能下笔如有神。

此外,郑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关心时事的重要性,他说道,“作为一名法学生,一定要多关注时事,并且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要人云亦云”,在时事热点中理性地分析和思考法律问题,帮助解决社会难题,我想这不仅是法律学子有效提升自己能力水平的途径,更是我们应当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

再次,郑老师同样提到,我们在面对“搞学术和写文章”时应当秉持严谨的态度,要脚踏实地、字字斟酌,每一个字词背后都有丰富的内涵,因此他还建议我们多多动笔,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这次导师见面会圆满结束了,十分感谢郑老师和师母的谆谆教诲、以及师兄师姐对我们的热切欢迎,这次见面会让我充分感受到这是一个互关互爱的大家庭,使我对今后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21级法学硕士班 易智霞















02展鹏贺导师学生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能遇一良师实属不易。从我开始联系导师时,展老师就特地打电话跟我确认专业方向的问题时,我就感受到了老师负责认真的教学态度;再到学院迎新大会上,展老师作为导师代表的发言也是字字珠玑、句句箴言,足以体现老师严于律己的精神品质;最后就是今天的导师见面会,展老师在会上跟我们聊了很多,学习、生活方方面面,让人若临秋水、如沐春风。何其所幸,可以在这样一位德才兼备的导师指导下开展我的研究生学习,我也将谨遵展老师的教诲,在研究生期间夯实行政法基础,阅读相关书籍和期刊,努力学习论文写作,同时不放弃其他技能的学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两年之后给老师和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1级法学硕士班 朱荣越

2021年9月6日,展老师在法学院与刚入学的我们进行了开学以来第一次正式的见面交流会,老师在会上根据不同方向的培养要求以及大家自身实际情况对我们提出了往后学习的要求以及帮助我们初步制定了长期的目标与计划,大家都进一步了解了读研生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并且对新的生活报以极大的期待与奋进的动力。

老师常说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句话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参加完见面会后,最大的感触就是研究生的学习将与本科阶段产生极大的转变,我们需要从授课式的被动填充快速转换为主动以及自主地汲取知识并且转化输出。课堂的教学内容已经不能满足研究生阶段的学术需要,更大程度上,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地自主学习理论知识、广泛阅读相关理论书籍以及较为前沿与核心的专业论文,在加大输入的同时,要提高将知识转化输出的效率与质量,只有能以明了的形式输出才能更好地掌握这些知识的内涵。

——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李霞




03屈茂辉导师学生

9月6日下午,屈茂辉老师在办公室举行了导师见面会,对我们21届的9名学生进行了亲切的指导。针对博士、学术硕士、专业硕士、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不同的特点屈老师分别给我们每一个人作了指导,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学习前沿的法学知识,制定未来读研期间的学习计划,尽快实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屈老师说,研究生就要以研究为主,要在研究中学习,利用自身的学科背景和个人特长,确定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涯。经过屈老师的指点,原本对研究生生活还有一些迷茫的我茅塞顿开,我决定好好利用还没有正式上课的这几天时间,对研究生生活的整体做一个规划,制定一个详尽而具备可操作性的计划,按图索骥,努力学习,争取早日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探索和科研精神的法律研究生。

——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陈盛




04宋槿篱导师学生本次见面会与2021年9月4日举行。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宋槿篱导师从求学亲身体验以及教学方面细致系统的为我们传授了关于大学学习、日常生活的丰富经验。

我的同门不仅有全日制的,还有非全日制的,还包括法本的。见面会现场气氛热烈,导师与我们就学习经验、工作经验、教学心得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其中一位同门是从事会计财物行业26年、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在他与导师谈及的石油开采、煤矿挖掘、新疆发展等一系列实务经验,让我认识到财税行业仅仅具备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将理论是实践结合,在实践中精进理论知识,在理论中推进实践的进程。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法本的同门,其对法律学习、未来工作都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并且努力向这个目标前进,让人佩服。在这次见面会中,宋槿篱导师还解决了困扰我许久的疑惑---未来三年,是往理论还是实务方向学习、发展。导师观察问题一针见血,其分析、意见对我具有重大参考。

——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刘蒙霖




05宋晓庆导师学生

2021年9月3日,学校以及学院开学典礼后,宋老师与本师门2021级4位新生在法学院312办公室举行了本师门见面会,宋老师先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基本情况,并让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2021级本师门一共有4位同学,分别是法律硕士(非法学)班的谭思萁、罗伊红、唐若萌以及法学硕士杨米丹。

宋老师很和善,作为年轻老师,宋老师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友好,她首先询问了我们学习法学的初衷,并了解了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帮助我们明确了人生方向;随后,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湖南大学法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一些优秀的政策和资源,这也让我们明白,湖南大学法学院是一个优秀的平台,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学习到专业的法学知识,也可以锻炼到自身的表达、逻辑思维能力,结交优秀的良师益友。她鼓励我们一方面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一方面也要多去实践,多去参加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比如辩论赛、模拟法庭比赛等意义非凡的比赛,“纸上觉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宋老师作为一个年轻老师,身上散发的朝气与活力让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亲切关怀,这让我们一扫初入湖大而感受到的陌生与紧张,看到了来自湖大的热情与激情。

值得一提的是,宋老师提到,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坚持自己的爱好,一定要热爱生活,做有意思的事,最好是把喜欢的事做出意义来,感受生活的美好,保持内心的阳光与热爱,这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同与认可。

最后,宋老师向我们大致安排了本师门后期的读书研讨活动,作了一个大致的规划,这让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有了不少期待,希望在湖大的三年时光,我们能够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成长,争取在这里度过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

——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谭思萁




06李小明导师学生

2021年9月3日,李小明老师约我们4个2021级研究生见面。见面前我心中充满了忐忑,虽然在法学院的官网上已经了解过李老师令人钦佩的学术成就,但是毕竟没有见过老师真人,不知道老师是严肃,还是和蔼。见到李老师后发现老师非常和蔼可亲,说话轻声慢语,立即缓解了我的紧张。打过招呼后,李老师让我们围着他的办公桌坐成一圈,开始了他给我们的第一课。

首先,李老师跟我们讲解了在研究生阶段选择适合自己导师的重要性以及研究生阶段应当如何学习。老师说研究生阶段选择导师非常重要,因为导师不仅仅会在学术上辅导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研究,更会用他的学术品格、为人处世的秉性影响我们。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更像古代的师傅与徒弟,但又有所不同,摒弃旧社会时师言必从的糟粕,形成多多沟通的新时代师徒关系。另外,李老师告诉我们研究生的学习与本科时期大不相同,本科学习是以被动的接受知识为主,而研究生更需要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

之后,李老师亲切的询问了我们每个人之前的本科专业和工作经历,对我们过去的学历经历均予以认可和赞同,并将其与经济学法学之间的联系告诉我们,鼓励我们不论之前所学专业为何,都将成为之后研究经济学法学的助力。他还举了自己作为一个有理工科背景的法律人独辟蹊径的代理案例,告诉我们思考问题时发散思维的重要性。

最后,老师询问了我们未来的发展、研究方向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临结束时李老师提出了他对我们的期望,希望我们多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好好的做研究,做一个以研究为主要任务的学生。

——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时宇宙




07龙韶导师学生

2021年9月3日,在开完学院的开学典礼后,我如愿和龙韶老师见了一面。龙老师人很亲切温柔,第一次见面,我们就像朋友一样聊天吃饭。老师告诉我,我是她带的第一个和今年唯一的学生。我倍感幸运且惊讶,但是又有些许焦虑和紧张,怕我辜负老师的期望。为了让我放松一点,带我逛了湖大校园,并且给我讲了她在国外的有趣经历。但是,龙老师对于学术研究有着严格的要求,由于国外的留学背景,龙老师的英语水平高,也因此要求平时看文献多看原英文文献。并且她在带“贸仲杯”的辩论赛,如果有机会会让我参加辩论赛,也同时希望我的英语口语能够加强。同时,老师询问我未来的规划,让我对国际经济法有了更深的了解。由于国际经济法的框架很大,需要进一步细化研究,因此她建议我多看一些文献资料,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研究,要“小题大做”,而不是“大题小做”。另外,与老师谈心,我坦白我十月份准备法考,自己的一些疑惑和焦虑。龙老师告诉我,读研期间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学习,但是这不是你生活的全部,你可以适当娱乐社交,丰富你的生活,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与老师的第一次见面,让我受益良多。

——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漆俊廷




08姚诗导师学生

本次见面会于2021年9月6日在法学院举行,首先感谢姚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进行交流,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研究生科研素养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科研规划等内容进行展开。会议开始前,大家都对自己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互相交流了研究生生活和学习的想法以及未来的规划。

会议开始后,姚老师首先询问了我们读研期间的学习规划、目前的生活状况以及未来的职业走向,同时也提出了本学期的学习规划和任务;其次,姚老师也向我们讲述了她的学习经历,分享了学习经验,并希望我们能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加强刑法理论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要尝试将刑法学与法理学、刑事诉讼法等部门法相融通;最后,姚老师在本次见面会中也提出刑法研究应以实践案例为出发点,展开研究,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刑法理论如果脱离实践案例,就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腾空言而不切于人事,理论与实践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当并驾齐驱,不应偏废。

通过这次见面会,我们受益匪浅,一方面让我们感受到了姚老师对我们的真切关怀与悉心教导,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也为我们今后的奋斗之路指明了一个大方向。最后,我们对姚老师的耐心细致的解答表达了感激之情,并且对以后的刑法学习充满信心,我们也期待下一次见面会的到来!

——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蔡萌




09邓乾坤导师学生

短短的本科四年学习,仅仅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法学,培养了法学思维。但对于法学理论的深入研究仍然需要进一步学习,所以我选择了深造,继续读研。机缘巧合,来到了湖大。缘于合同法,很荣幸能够成为邓乾坤老师的学生,一起探究合同法的奥秘。在和邓老师的见面中,发现邓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极其负责的老师。在此次聊天中,邓老师也对我们作出了一些要求。而这些要求我认为对我们今后的学习会受益良多。

1.阅读大量书籍和文献

阅读书籍和文献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储备。只有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才会具备真正的问题意识。在阅读中遇到一个问题,首先要从学者们的文献中去查找答案。阅读完大量的书籍,也才会了解到学者们对某一个问题不同的思考,不同的解答。而在争议的背后,就蕴含了法学思维的碰撞。

2.案例检索,认真做好案例报告

虽然我们目前才研一,刚刚进入研究生生活,但是两年制的研究生已经不容我们有所缓冲时间,需要加快脚步适应新环境、新节奏。那么,作为一名以实践应用为导向的法律专硕研究生,我们必须加强自己的实务经验。而在课堂上进行案例报告是一个提升自己的重要方法。如何判断一个案例值得讨论研究,如何对一个案例进行争议焦点分析,这些都需要结合系统的法律体系进行分析,相信在多次案例报告之后,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案例检索能力,也可以锻炼自己的法律思维和综合写作能力。

3.具备问题意识,着手准备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由于时间紧促,作为法本法硕的学生,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思考自己的毕业论文主题,探究是否具备研究可行性。邓老师再三强调,论文一定要具备问题意识。只有具备问题意识,才能论证和讨论的必要性。

通过此次见面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成为邓老师的学生。希望今后不辜负邓老师的期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21级法律硕士(法学)班 杨婷




10袁柏顺导师学生

此次见面会导师剖析了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方面诸多前沿问题,对于法学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不太深入的我们简直是受益匪浅,虽然见面会的时间持续不长,但是导师提出的一些想法和构思还是需要我们多加思考的,导师对于培养计划的讲解十分深入,也对我们之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作出了大致要求,初来乍到、略显迷茫的我们也对于自身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有了大致规划,都说没有经过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多探索、多实践,做勇于追梦的时代新人。

——21级纪检监察班 刘君懿




11邱昌茂导师学生

今天与导师及同门组织了一场见面会,深入了解了研究生生活的总体规划和安排,对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湖大育人理念有了新的理解,清楚的树立了读研期间的目标和方向,全方面锻炼综合素质,学习专业知识,熏染大学文化,感悟大学精神。

通过导师的讲解,深入了解了湖南大学是一个怎么样的学校,湖南大学法学院是一个怎么样的学院,湖南大学有最悠久的历史传承,从976年岳麓书院到2017年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大拥有最优美的山水环境,最开放的校园格局,从古代书院到近代学堂再到现代大学,湖南大学法学的演变发展过程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书院文化,传道济民 ,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见证了湖湘文化的延续,所倡导的经世致用影响了一大批近代人物,形成了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生动气象。这次导师见面会激励我们要发愤图强,依托湖大法学院提供的有利资源不断进步,刻苦学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加强社会实践,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成为中国未来的法治栋梁不懈努力!

——21级知识产权班 康凯




12张红导师学生

在2021年9月4号的下午四点中,也就是今天,见到了自己的研究生导师,非常开心。张红老师是一位儒雅博学的老师,非常喜欢听张老师说话。与张老师交谈的过程中,张老师对我们提出两方面的要求:一、要坚持看书,每月争取看1-3本,具体本数结合书的厚度和难易度;二、每月做读书汇报,同门进行交流。张老师不仅提出了此两点要求,而且还说明了为什么要做该两点要求。

与老师交流后,我感触深刻的是要多读书,培养自己的问题。一方面,可以培养自己独立思考能力,因为法条会不断的修订完善,自己也需要不断学习。另一方面,在毕业后读书时的时间少了,更多的时候看书也是针对性的看书。最后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两年认真读书,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与同门和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21级知识产权班 汪爱华




13喻玲导师学生

本次见面会于2021年9月6日在法学院303教室举行。会议一开始,在喻玲老师的指导下,与会人员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加强了新生与老师、师兄师姐间的交流沟通。同时,喻老师提出了对我们的希望与嘱托。喻老师希望我们摆正心态,归零重启;坚定目标,持之以恒;勤学苦练,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严守底线。另外,喻老师也耐心解答了我们所关心的一些问题和疑惑,例如毕业后的择业方向,未来的学习规划。

本次见面会圆满的结束了,同学们都对喻玲老师的细心解答表示了感谢,并且对于以后的学习充满信心。

——21级知识产权班 舒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