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动态 >> 正文

律师实务导师走进法律职业伦理课堂

时间:2020-12-29 浏览量:


2020年12月28日,在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负责人郭哲老师的邀请下,湖南瀛启律师事务所发起人、监事长胡勇平律师来到湖南大学北校区梯教105教室,走进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漫谈律师职业伦理》的学术讲座。至此,这已是本学期第二次邀请实务导师进课堂,同学们在这种“双师同堂”的教学模式下受益匪浅,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在这场律师实务导师进课堂的授课中,胡勇平律师深入浅出,结合自己30多年的实务经验和案例,从“律师职业伦理的概述”、“给予青年律师的职业建议”以及“律师职业伦理的新趋势”三部分展开讲解。在“律师职业伦理的概述”这一部分,胡勇平律师用艺术性的语言概括律师伦理为“做好该做的事情为道,不做不该做的事情为德”,而律师职业是“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编织着自己”,具体提出了专业性是律师最高级的职业伦理、律师进行刑事辩护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律师要避免说大话和空话、律师的职业是不带感情的去无限接近真相、律师要有责任心、要获取当事人的信赖、律师要维护法律的基本尊严并要学会与制度有序合作等观点。在“给予青年律师的职业建议”这一部分,胡勇平律师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给予青年律师踏实肯干、保持学习热情、多关注政治、注重文书写作、时刻注意形象等建议。在“律师职业伦理新趋势”这一部分,胡勇平律师将当前律师职业伦理新趋势总结为由当事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双重利益保护为中心转向以当事人利益为中心。最后,郭哲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认为本次讲座具有知识的深度,政治的高度以及伦理的温度。在师生互动环节,胡勇平律师与郭哲老师共同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本次授课仍采用“双师同堂”的教学新模式,通过律师现身说法的形式,让同学们对律师职业伦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再是“纸上谈兵”的“井底之蛙”,这种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培养模式与法律硕士专业实务型、复合型的特点更为契合,使学生在法律职业伦理的课程中真正有所收获,真正实现培养德法兼修的法律人才的目标。(张嘉琪、刘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