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屈茂辉院长参加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

时间:2021-11-10 浏览量:

2021116日,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员大会暨2021年年会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法学教育论坛召开。本次年会由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和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共同主办,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具体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年会调整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厦门大学法学院,北京分会场设在北京友谊宾馆,其他嘉宾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法治人才培养观为指导,推进一流法学专业建设 》的报告。



116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厦门大学校长张荣,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作工作报告,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主持。



张文显代表研究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研究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不足,分享了建党百年来中国法学教育的基本经验,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反思、提炼,党和人民积累和创造了法学教育十个坚持的成功经验,使中国法学教育跻身于世界法学教育的大国强国之列。会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卓泽渊教授宣读第七届中国法学教育成果奖获奖名单。


(屈院长在线发言)


屈茂辉院长在发言中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国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也是新时代法学教育的根本遵循,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屈院长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法治人才培养观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其核心内涵、重要抓手、价值导向等内容,认为其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法学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等重要问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法治人才培养观为指导,推进一流法学专业建设,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面向科技时代,更新培养方案,以学科融合推动新文科建设;德法兼修,做好课程思政,强化职业伦理教育。他还介绍了湖大法学院在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中的探索。屈院长的报告获得了广泛好评,引发相关讨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