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刑法分论学习指导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5-03-14 浏览量:

2015年3月12日晚,我院邱兴隆教授新年第一场讲座“一种理论,两种概念,三点意见——如何学好刑法分论”在法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段启俊教授担任主持人兼点评人出席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旨在于,以一种新的视角指引广大法学同学更好的学习刑法分论。邱老师以一位老师的角度来思索,面对庞杂的刑法分则,如何让学生轻松而巧妙的驾驭诸多分则罪名概念。他将其心得简化为“一种理论,两种概念,三点意见”。具体而言,一种理论即犯罪构成的理论。犯罪构成理论,在刑法的学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关键指导性作用。尤其是在分析犯罪特征,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等核心问题上,熟练的理解并掌握犯罪构成理论是毋庸置疑的。两种概念,分别是罪与非罪和此罪与彼罪。正确区分这两组概念,关系到刑法分则能否适用,如何适用的问题。刑法分论,有着条文多,罪名多,概念多的“三多”特征,没有好方法谈何掌握刑法分论?邱教授对此,提出了他的三点意见。要全面阅读刑法和刑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知识全面;要把握分则的逻辑结构;要做对比分析,在类似的罪名之间,做到举一反三。邱教授用幽默的语气说道,法学的学习,要“死读书,读活书”。精读一本专著,牢牢记住核心知识,同时对已学知识在“摄入”转化以后,要懂得如何“输出”。法学的学习就是在这“一进一出”之中不断进步。

讲座在同学们依依不舍的提问中圆满结束。讲座上,同学们热情高涨,模拟法学座无虚席,热闹非凡。除了可爱的同学们,讲座的开展还吸引了不少学院的其他老师出席。在热情的氛围下,学术之光愈发明亮。感恩每一位为学子无私付出,不辞辛劳的老师们,是他们为学子们指引着,守护着,向他们致敬!

(外宣部曾婷)

32C74B836A73CC381FDF5CF89132AB50.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