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1-07-05 浏览量:

教务函〔2021〕22号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湖南大学加快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湖南大学教材管理办法》,推动和加快一流教材体系建设,培育优质教学资源,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规划教材建设,提高我校教材建设水平,形成适应我校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定位的优质教材体系;打造一批反映世界先进水平的自然科学教材;推出一批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一批与一流课程、一流专业配套的精品教材;探索新形态教材,提高教材建设多样性。


二、立项原则

优先考虑修订往年国家规划教材中使用效果好的优秀教材;重点建设面向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教材、融入基础学科最新进展的基础学科经典教材、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优秀教材;配合2020版培养方案,建设反映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成果的高水平专业系列教材;鼓励建设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元素的专业课教材;配合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建设公共基础课教材、通识教育课程教材、实践性教材、创新创业教育教材等;推进适应教学方法改革的新形态教材建设。


三、选题范围

本次校级规划立项范围包括:

(一)面向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学科前沿建设新教材

1.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聚焦国家未来战略发展、科技创新发展重大需求,配合新版培养方案教学体系构建,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绿色可持续建筑、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新兴交叉学科和国家紧缺领域方向的系列新工科教材。

2.重点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建设一批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新文科教材。支持建设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具有重要文化价值与传承意义的优秀教材。

(二)配合新版培养方案,打造高水平专业教材

梳理学校各专业类(特别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材建设现状,自编教材存在空白或影响力不强的,配合2020版培养方案的执行实施,结合国家级一流课程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科学设计并更新知识课程体系,建设一批与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配套的高水平教材。

(三)修订影响力广泛的优秀经典教材

由学院挑选动员合适教师,更新、修订历届入选国家规划教材、获省部级奖项教材和其他双一流高校普遍选用的优秀教材,保证学校教材的可持续发展。

(四)探索适应教学方法改革的新形态教材

聚焦“以学习为中心”等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新理念、新要求,围绕教学综合改革和课堂教学方法创新,配合混合式、研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四、申报要求

主编须为湖南大学在职教师,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和教材编写经验,编写队伍需结构合理。鼓励学科专业带头人、知名专家、领军人才牵头组织团队编写教材。鼓励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参与教材体系内容的讨论并参与教材编写。

同一课程的分册或成套教材(配套习题集、配套实验实习教材、教师用书、学生用书等)应合并申报,不接受单独申报。修订教材申请项目须为2019年之前出版且教材内容更新比例不低于30%,新编教材申请项目须至少完成20%的书稿内容,修订教材申请项目变更主编的须征得原主编人员的书面同意。


五、申报名额、建设周期和经费资助

申请教材立项实行限额推荐申报,推荐申报名额参照各学院专业数量、出版教材及以往规划教材立项情况划分,名额分配见《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申报名额一览表》(附件1)。立项教材建设周期为两年,结项形式为提供正式出版的教材。立项教材学校将给予5万元经费资助,根据教材编写和出版进度分2次拨付,启动时拨付60%,出版时拨付40%。


六、申报程序

1.教师申报。各学院组织教师填写《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

2.学院推荐。各学院教材工作小组组织专家评审并排序后,填写《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3)。

3.学校评审。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择优遴选本科规划教材,经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公示无异议后,通知立项。


七、材料报送要求

申报材料包括:

1.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及电子版);

2.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电子版);

3.修订教材需附一本最新出版教材,新编教材需附已完成书稿并说明完成比例(纸质版一式一份);

4.变更主编的修订教材项目原主编人员的书面意见(加盖单位公章,纸质版一式一份)。

请各单位于7月12日下午6点前将加盖单位公章的推荐教材申报汇总表(附件3,按推荐顺序排序)和申报材料(每种教材放在一个牛皮纸袋内,纸袋上贴申报书封面)报送至教务处104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hnukcjck@163.com。联系人:张琳,联系电话:0731-88821842、15116345825。


八、注意事项

(1)在省部级、国家级相关规划教材项目申报推荐中,优先推荐校级规划教材。若校级规划教材获批国家级规划教材,学校将另外资助5万元建设经费。

(2)学院要为教师编写教材创造条件,并负责督促作者按计划完成书稿的编写工作。学校将定期对规划教材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

1.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申报名额一览表

2.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

3.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7月1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