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王晓晔教授的英文专著喜获中国法学会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二等奖

时间:2017-11-03 浏览量:

日前,中国法学会经过公示,公布了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我院王晓晔教授的专著《The Evolu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中国反垄断法的演进)》喜获专著类二等奖。

这部专著由英国著名出版社Edward Elgar出版。作为一部英文论文集,它收入作者的论文24篇,其内容分为以下三个部分:一是关于中国反垄断立法的基础理论,包括“中国为什么需要反垄断法”、 “反垄断法与建设和谐社会”、“反垄断法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与反垄断法”、“全球竞争中的中国竞争法”、“入世与中国反垄断法的制定”等;二是关于中国反垄断立法中各种不同思想和不同观点的交锋,包括“中国反垄断立法之目的”、“依法规范行政性限制竞争行为”、“反垄断法与行业价格自律”、“公用企业滥用市场优势的法律规制”、“垄断行业改革的法律建议” 、“反垄断法中的知识产权强制许可”、“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几个问题”等;三是中国反垄断初期执法的评价,包括“我国反垄断执法机关应拒绝批准‘两拓’合并”、“我看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决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垄断一案的思考”等。

作为一部中国反垄断法的立法史,这本专著是中国竞争立法艰难历程的记录,反映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大潮中人们对市场经济、市场竞争、市场秩序等重大理论问题的看法以及各种不同观点的争论和交锋。它不仅汇集了作者从事反垄断研究近30年的思想和观点,更重要的是告诉国际社会,中国如何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建立和完善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制度。2011年,本书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资助,2014年7月正式出版。2017年5月23号以“Xiaoye Wang’s The Evolu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作为关键词,经英文搜索引擎“必应”,找到介绍和评价The Evolu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一书的网页29000条。本书得到了反垄断法国际权威Eleanor Fox教授、欧洲竞争法著名学者Ernst-Joachim Mestmäcker教授、美国反托拉斯学会前主席Albert A. Foer以及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前主席Allan Fels教授等很多学术精英的高度评价。Eleanor Fox指出:“本书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反垄断立法的背景、目的、理论基础以及法律适用的必读之物。作者是中国反垄断法的国际权威,没有其他任何学者能够完成这样一部有思想、内容清晰且理论和实务兼具的论文集。”

本次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经过了中国法学会各所属研究会和各省级地方法学会初评推荐、终评通讯评选和终评集中评选等程序,共评选出专著类一等奖5部、二等奖11部、三等奖15部;论文类一等奖5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3篇。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