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刘辉:重大突发事件中金融应急管理权的法治化︱CLCSI《法商研究》2023(2)

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近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刘辉副教授在《法商研究》发表论文《重大突发事件中金融应急管理权的法治化》,该文为作者主持的国家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重大突发事件中金融应急管理法治保障研究”(20SFB301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认为,重大突发事件中金融应急管理的主要目标是破解突发事件带来的“需求抑制”。必须将以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为基础的金融应急管理权纳入法治的框架,通过对其进行权力谱系的解构,实现金融应急管理基本原则、权力主体和行为治理的法治化。我国重大突发事件中金融应急管理的法治化应当坚持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从实际金融结构出发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原则、一致行动并保持透明度原则。在主体选择上,宜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应急管理委员会模式。在权力治理方面,应按照前瞻性指引和紧急窗口指导行为、紧急金融宏观调控行为、紧急金融市场规制行为、紧急金融救助行为等权力类型,分别纳入相应的法律治理轨道。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