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赵香如:认罪认罚从宽的制度确信与刑法确认丨《北方法学》2022(3)

时间:2022-06-06 浏览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师赵香如在《北方法学》(北大核心,法学CSSCI扩展版来源)发表论文《认罪认罚从宽的制度确信与刑法确认——从法社会学进入法教义学》。


针对当前我国学术界对认罪认罚制度合理性追问的不足和刑法实体法研究的欠缺,该文从法社会学的视角,探讨人类社会审判方式的变革及其推动力,进而揭示认罪认罚是审判方式进化的必然归宿;并对量刑情节进行体系-目的的教义学分析,从而得出认罪认罚在刑法实体法中的应然归宿。该文认为,认罪认罚的阔步前行潜伏着制度危机,必须对制度的历史起源与社会基础进行法社会学视角的追问,从而确信该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社会必要性。在此基础上,运用刑罚上积极的一般预防主义确立认罚制度的法教义学地位,即积极的一般预防情节,据此可以化解司法困惑,得出认罚制度的适用应采用精准的量刑建议、其适用于公诉后一审结束前、适用案件原则上不能上诉以及其他适用限制等结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