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熊亚文:抽象危险犯:理论解构与教义限缩 | CLSCI《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5)

时间:2021-10-21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熊亚文副教授在CLSCI、CSSCI来源期刊《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5期发表论文《抽象危险犯:理论解构与教义限缩》。文章指出,传统危险犯二分法下的抽象危险犯概念及其司法认定逻辑,不仅无法有效指导相关犯罪的解释与适用,反而已经成为司法机关准确合理定罪量刑的理论障碍。事实上,在具体危险犯与抽象危险犯之间,还存在一种需要司法上具体判断有无行为危险性的独立危险犯类型——准抽象危险犯。在我国刑法中,准抽象危险犯既包括原本被划归为具体危险犯的“足以”型犯罪,也包括原本被视为抽象危险犯的虽无明文规定但实质上暗含行为危险性之不法内涵要求的犯罪。根据相关犯罪立法是否明确规定“足以”致生危害之类的构成要件要素,以及其保护的是真正的还是假象的集体法益,可以为我们准确识别准抽象危险犯提供可靠的教义学标准。在此基础上,通过运用准抽象危险犯的司法认定逻辑对其构成要件行为的抽象危险性进行实质解释和判断,有助于实现相关危险行为刑罚处罚的合法性与正当性。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