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郭哲:反思算法权力| CLSCI期刊《法学评论》2020(6)

时间:2020-12-24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郭哲副教授在CLSCI期刊《法学评论》2020年第6期发表论文《反思算法权力》,文章是郭哲副教授2017年国家社会基金项目(17BFX180)的阶段性成果。文章提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算法服务日益扩大,算法正以一种悄然又迅猛的方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运转之中。算法权力正在逐渐形成一种“准公权力”,使得传统的权力格局发生了权力主体去中心化、权力作用范围的延展化和权力互动的双向化之变迁,改变了原有的权利-权力格局,由于算法权力的技术性、单方性和隐蔽性特征,加剧了不平等性、阻碍了自由选择,增加了不安全性,引起人们对于算法权力是否可控的担忧。在2020年席卷全球的抗疫阻击战中,中国政府运用算法权力的大数据管理,给世界提供了算法权力的中国治理样本。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