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迟大奎:论认罪认罚“从宽”中的司法适用|CSSCI《法学杂志》2020(11)

时间:2020-11-17 浏览量:


近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迟大奎在CSSCI期刊《法学杂志》2020年第11期发表论文《论认罪认罚“从宽”中的司法适用》。文章提出,认罪认罚从宽与坦白从宽、自首从宽、和解从宽之间存在复杂的法条关系,导致从宽适用的混乱。解决这一问题的基本思路在于,对“从宽事由”和“行为要素”进行规整,然后确定它们之间是否存在包含关系、交叉关系以及中立关系,最后解决这些条文之间是择一适用、叠加适用还是限制叠加适用的问题。在对条文关系进行解析的过程中,可以总结出一项基本原则,即独立从宽理由的数量决定了从宽的次数。“悔罪”、“降低诉讼成本”以及“修复社会关系”都可以成为独立的从宽理由。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智辉点评:由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存在整合效应,即将刑事实体法和程序法的诸多问题整合到一起,由此产生了规范解释困境并导致“从宽”适用的混乱。在提出问题之后,作者从厘清相关法律条文之间的关系入手,来解决这一问题。基本思路在于:一是对法律条文进行规整,形成包含构成要件要素(从宽理由和行为要素)和法律效果(量刑从宽)在内的完整法律规范;二是分离独立从宽理由,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具争议的问题在于,能否将“降低诉讼成本”作为独立从宽理由。三是最终解决这些法律条文之间应当如何适用,即择一适用、叠加适用还是限制叠加适用的问题。总体而言,该篇论文问题意识突出、结构完整、思路清晰、富有新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