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徐琳:行政法视角下的档案立法探讨|CSSCI《档案学通讯》 2020(5)

时间:2020-09-25 浏览量:


近期,徐琳副教授在CSSCI源刊 《档案学通讯》2020年5期发表论文《行政法视角下的档案立法探讨》。文章指出,新近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在内容与形式上仍有一定程度的不足与欠缺,依法行政与依法治档的理念未全面有效地结合,此《档案法》较多考虑档案行政管理者一方,仍较少关注档案使用者或第三方的合法权益。也未充分体现行政法在档案立法作为上位法与一般法,所应具备的属性与地位。此外,新《档案法》尚未涉及或回应机构改革与党政合署办公之变化,以及档案行政管理机构社会角色与职责之变。其实,档案法是行政法的一项部门法,亦可视为公共服务法的一部分。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