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黎四奇:新一轮对外金融开放及审慎治理的法律路径|CSSCI《厦门大学学报》2020(3)

时间:2020-09-06 浏览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黎四奇教授在CSSCI源刊《厦门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发表论文《新一轮对外金融开放及审慎治理的法律路径》。

文章指出,自2018年以来,我国又一次揭开了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的新篇章。对外资持股金融机构的比例及业务范围等进一步放开,其基调是同等对待与风险审慎治理。虽然关于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金融安全之间的论战一直没有休止,但并没有阻挡金融开放坚定向前的步伐。金融开放为时势所需,但是在审慎性的法律治理中,开放目的何在,安全与开放的平衡如何厘定,这些都需要理性思维。金融开放的重点是开放、平等、自由与包容,而不是禁锢、歧视、束缚与偏狭。虽然安全重如泰山,但是也必须避免将安全异变为压制金融开放的工具。同时,为了巩固成果,金融开放必须走一条法治化的路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