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周宇骏:制度功用与解释规训:应对突发疫情信息工具的设计悖论及其改进|CSSCI法学集刊《法律方法》

时间:2020-09-01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法学院周宇骏助理教授在CSSCI法学集刊《法律方法》2020年第2期发表论文《制度功用与解释规训:应对突发疫情信息工具的设计悖论及其改进》。

  文章指出,应对突发疫情信息工具的制度设计,除规范明示的制度诉求外,还存在对疫情信息资源进行科层化管理的内隐功用。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相应信息工具未能有效发挥规制效果。究其原因在于过于理想化的立法设计理念导致了内隐功用与规制目的冲突,致使相应制度设计出现风险与信任的内在悖论,造成了信息工具对规制目标的偏离。有必要通过对信息工具具体规制目的的明确、制度结构调整和决策机制改进,封闭行政机关对目的进行任意解释的操作空间,降低制度效用的内耗,在制度上实现信息工具对规制目的之遵守。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