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成果 >> 正文

屈茂辉教授课题组在《政法论丛》上发表《医疗损害侵权责任认定中鉴定意见适用研究》

时间:2019-09-20 浏览量:



近期,我院屈茂辉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政法论丛》(法学CSSCI来源期刊)2019年第4期发表学术论文《医疗损害侵权责任认定中鉴定意见适用研究》。课题组成员有王中、郝士铭等。


文章指出,基于司法鉴定的专业性,鉴定意见的审查与适用是目前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中所面对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之一。而医疗损害侵权责任纠纷案件作为司法实践中适用鉴定意见最为频繁的案件类型之一,关于医疗损害侵权责任认定中鉴定意见与司法裁判之间相互关系的争议与讨论则尤为激烈。


截止2017年12月1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所有案由为“医疗损害侵权责任纠纷”生效判决书共有28444份,课题组对此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并经筛选后最终获得2883份有效判决书作为研究样本。文章从法官集体经验的角度对医疗损害侵权责任认定中鉴定意见的适用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法官更多地采用司法鉴定意见进行医疗损害侵权责任认定,医疗损害侵权责任认定中的鉴定意见适用存在鉴定意见质证缺乏实质效果、医疗损害参与度表述方式导致法官决策差异以及法官直接依据医疗损害参与度划分责任比例等问题,且会进一步导致降低事实认定权威性以及削弱司法裁判权的价值评判功能等深层问题。


为消解鉴定意见适用中存在的问题,课题组提出,应通过设立技术法官制度提升审判人员专业性事实认定能力,并通过制定统一医疗损害鉴定技术标准来进一步规范医疗损害鉴定制度,以实现对鉴定意见适用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我院高度重视数理-计量法学研究,由屈茂辉院长领衔,创办了 数理-计量法学研究中心,从2010年开始举办全国性的数理-计量法学论坛,迄今已有五届,在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王中供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