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蒋海松老师在西政做慕课分享报告并参加《法治理想国》高端论坛

时间:2019-01-03 浏览量:

    2018年12月21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在母校西南政法大学智慧教室学习坊做了慕课《法说西游记》分享交流。活动由西政教务处处长张建文教授主持。

 

 

 

 

    蒋海松在分享中回忆了从西政到湖南的法律与艺术探索之路。他感恩说道,在西政求学期间对于法律与文学、法律与艺术之间兴趣渐浓,曾在西政做了生平第一场学术讲座《法律与音乐》,从西政毕业后继续探索,创设了《法律与艺术》系列课程,其中一个成果就是MOCC《法说西游记》。

 

 

 

 

    蒋海松介绍到,千古奇书《西游记》,不但是神话宝库,也是法律宝典。《西游记》中的神仙魔怪,都有其法律观念和人性寓意。西游故事多有其现实基础和历史由来。 他拍摄的60MOCC《法说西游记》便致力与挖掘西游记的法律智慧,既忠实于《西游记》的文本解读,又结合时代背景和古代法制史实、民众法制心理进行综合分析。MOCC《法说西游记》拍摄后期制作都已经完成,即将上线。

 

 

 

 

    蒋海松在分享中重点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的法律观念与人性观念,并以此作为素材来解读国人的人格类型。他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解读引起母校师生浓厚的兴趣。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主讲人进行了作答。

    主持人张建文教授高度肯定了蒋海松对于古代文学作品文本的精细分析,赞扬了他打通法律与人文艺术思考的方式,欢迎多回母校进行教学交流。

 

 

 

 

    20181222,西南政法大学携手广西师范大学主办的《法治理想国》高端论坛暨第9期“公法与治理”学术作坊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来自法学界近40余位学者围绕《法治理想国》一书,共同研讨经典研读之于学术研究、研究生教育的意义。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获邀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从西政到湖南:法政经典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西政求学时跟随导师们阅读经典和回湖南执教后推动经典教育的经历阐述了经典阅读的重要意义, 提出法政经典阅读应该是人文通识教育的核心之一。

    论坛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周尚君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编辑汤文辉分别致辞。付子堂校长在致辞中强调西政精神之和衷共济,指出西南政法大学在法理学的教学与研究方面一直强调并坚持经典教育,《法治理想国》一书正是上述二者的结合。《法治理想国》从酝酿到诞生历经了14,是由各位与会学人共同努力、精心打磨而成。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