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日民商法研究会第十二届大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3-09-18 浏览量:

由中日民商法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日民商法研究会第12届大会于2013年9月14日至15日在湖南大学法学院隆重召开。

开幕式由中日民商法研究会秘书长渠涛教授主持。来自日本东京大学、同志社大学、明治学院、大阪市立大学、日本司法书士会联合会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深圳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伦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国内外高校、机构的四十名专家代表与会。

在会议开幕式上,著名法学家、中日民商法研究会会长梁慧星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日民商法研究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12年间所开展的学术活动及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会议旨在为中日两国民商法研究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增进两国人民和学者的友谊。这次会议很荣幸在“鱼米之乡”、文化古城长沙举办,湖南大学堪称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本次会议相聚在岳麓山下的名城名校,对共同推进两国民商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东京大学大村敦志教授代表日方致辞,他感谢会议主办方及参与方的辛劳,希望双方能努力推动会议深入开展,预祝日中学术交流世代传承,绵延千秋万代直到永远。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栾永玉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特别回忆了湖南大学法学院历史与日本的深厚渊源,诸多湖大历史上的法学名家曾留学日本,如湖南大学法学系创办人、民国著名民法学家李祖荫曾东渡扶桑,就读于日本明治大学法律系;著名罗马法教授、有“黄罗马”之称的黄右昌教授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湖南大学老校长、法理学教授李达,曾在日本留学期间便展开了自己的革命生涯;近代还有宋教仁、蔡锷、黄兴、杨度等不少岳麓书院和时务学堂走出的湖南籍革命志士、湖湘名人都曾留学日本。日本司法书士会联合会会长斋木贤二致辞介绍日本司法书士会联合会自2009年受邀参加会议以来的情况,他希望日本司法书士会联合会涉及的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在中国也会有长远发展和合作。协办方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代表吴鹏律师、金杜律师事务所代表刘新宇在致辞中坦陈,协助中日民商法研究会也是律所履行社会责任方式之一,特别在在中日关系颇显微妙之际,协助这样一个民间论坛推动中日学术合作,意义非凡。

开幕式后进行第一单元“民法一”主题研讨,由梁慧星教授、段匡教授担任本单元主持。渠涛、渠遥等担任现场同声传译。日本东京大学大村敦志教授报告了《日本民法改正中的消费者法问题》,大阪市立大学的王晨教授报告了《日本的消费者团体诉讼》,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国强副教授报告《论消费者的民事主体定位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的解释》。

在第二单元“民法2”主题研讨中,大村敦志教授、刘惠明教授担任本单元主持人,解亘、宇田川幸則、渠遥担任现场同声传译。东京大学教授道垣内弘人教授报告《日本债法修改讨论中的格式条款规制》,南京大学法学院解亘副教授报告《老年人财产管理中的利益相反行为》,以探讨如何在私法的层面支援老年人的财产管理,特别是在丧失判断能力后的财产管理。名古屋大学博士后张瑞辉报告《医疗损害赔偿诉讼中“相当程度的可能性”法理”》。

下午第一单元研讨的主题是“商法”,由刘荣军教授、道垣内弘人教授担任本单元主持。蔡元庆、白国栋、宇田川幸则、傅智操、刘惠明等等担任现场同声传译。日本同志社大学法科大学院教授早川勝报告《滥用型公司分立与债权人保护——基于公司法的路径》,明治学院大学田泽元章教授报告《公司内部控制系统的法律构造及法律责任》,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岳卫报告《保险法司法解释的意义及对保险实务的影响》,华东政法大学李伟群教授报告了《商业保险下大病医保模式探究》,深圳大学法学院蔡元庆教授作了题为《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的限制》的报告,北京联合大学郭娅丽副教授报告了《日本规范放贷业的新动向及其启示》,上海大学教师李立新报告《中国城镇化建设中城投债融资的法律反思――以日本地方债为借鉴》。

下午第二单元为“法实务”主题研讨。高橋祐喜教授、鲍荣振教授担任主持人,傅智操、渠遥、渠涛、鲍荣振等担任现场同声传译。日本司法书士会联合会常务理事加藤政报告了《公司登记中的实体确认》,日本司法书士会联合会研究员鄭英模报告《外国人登记法废止中其他问题》,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吴鵬报告《中国反垄断业务的最新动态》,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刘新宇报告《对日商事法律服务若干动态》。

9月15日,会议在在枫林宾馆举行分组讨论,会议代表分为民法和商法、法实务两个组举行讨论,就相关问题展开充分交流。

9月15日下午五点,第12届中日民商法研究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举行了闭幕式。渠涛主持了闭幕仪式,日方代表同志社大学法科大学院早川勝教授、中方代表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屈茂辉教授以及中日民商法研究会会长梁慧星先后做了闭幕报告,会议代表希望中日两国民商法的学术交流代代传承,并互相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幸福。屈茂辉教授还在会上介绍了湖南大学法学院日本法研究中心的创建情况。

(蒋海松李庚堃贾佳良撰)

20130917_7dace294214fa4a56e87HfwXuja5HPN1.jpg

20130917_9f54eaef92a6efe74dceYQ8EnYAdNxIc.jpg

20130917_38d80ee1d32d5ddac9a6JsCGextbQ1tp.jpg

20130917_bd34a2e924964c336fdcPpCUoe5vTuUE.jpg

20130917_c7c7bbedab2ff8c7880b6ZKNVZhiMZIY.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