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肯特大学法学院院长HaroldJ.Krent教授“网络时代的隐私”讲座在我校顺利举行

时间:2013-10-28 浏览量:

2013年10月28日晚上七点,芝加哥肯特法学院院长HaroldJ.Krent教授和华克伟老师在湖南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做了关于“网络时代的隐私”的主题讲座,该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屈茂辉教授主持,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曹薇薇老师进行翻译。

本讲座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屈茂辉老师开场介绍;HaroldJ.Krent教授剖析当代美国网络时代的隐私问题;曹薇薇老师做翻译;华克伟老师讲解关于吸纳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去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学习的项目并解答现场提问。

屈茂辉教授首先对HaroldJ.Krent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屈书记表示先当今隐私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网络时代,以技术为支撑的网络给隐私权的保护带来极大的冲击,网络空间信息的流动性、交互性更是让隐私权的保护陷入困境,对隐私权的侵犯呈现出新的特点,使网络时代的隐私权保护显得更有必要和迫切。

HaroldJ.Krent教授对当前在美国隐私权受到侵犯的情况做了详细的说明。他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使用网络越来越多,最新出现了三种盗取隐私的方式,一个是脸部识别技术,即通过分析上传的照片而得知照片上的人在哪儿,再就是通过摄像头了解人们的动向,最后是通过手机wifi,因为这些网络公司知道手机使用者浏览了什么网页,甚至知道其购物习惯。网络信息的发达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查询信息更加方便,另一方面,造成了隐私的侵犯,并且伴随着隐私的盗取,出现了以买卖隐私来营利的公司,造成了不当营利。HaroldJ.Krent教授更是通过一个例子道明了目前美国网络隐私侵犯的程度,一个人在职,但是他在网上又投了简历,准备跳槽,他自以为自己做得很隐秘,可是还是被他的上司通过网络知道了,结果这个人被炒了鱿鱼。针对以上问题,在美国形成两种意见,积极意见是认为目前仍有网络隐私,网络隐私需要被法律保护,消极意见认为网络隐私已经不存在了。

然后,华克伟老师详细介绍了去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学习的事宜,他介绍道,只要申请上了该项目,是免学费,并且是小班上课,每个班大概就十几个学生,申请该项目的条件是雅思七分或者托福一百分,若进入芝加哥肯特法学院之前英语水平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则需要在入学前三周去参加该学校的英语培训,要缴纳2000元的培训费。现场听讲座的同学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华克伟老师耐心地做了讲解。

本讲座不仅使人们了解到网络隐私权在美国受到侵害的一些方式,使大家意识到保护网络隐私权的重要性,而且也使大家了解了申请去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学习的一些具体情况。

照片0122.jpg

(宣传部 陈佳)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