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律孤岛》:藏族习惯法传统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4-04-15 浏览量:

“《法律孤岛》:藏族习惯法传统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2014年4月14日晚七点,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杜文忠教授受邀来我院主讲“《法律孤岛》:藏族习惯法传统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赵迅教授主持。

杜教授首先从立法角度谈了怎样看待藏族习惯法,他认为藏族有保持和改革自己风俗习惯的自由。虽然人大没有认定本地习惯法,但绝大多数干部认为藏族习惯法具有减少纠纷的功能,并且认为有些内容可以吸收为国家法。

接着他又谈了藏族习惯法主要运用于哪些案件,而调查发现损害赔偿类案件运用率最高。对藏民是否适用死刑,司法人员存在一定的疑虑,比如发案率最高的是盗窃和杀人。藏民较少提起“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诉讼时虽然多数人都能出庭,但只有较少的人聘请律师。僧侣向法院提起的诉讼案件很少;宗教教义对法律有一定的影响。同时在对藏族群众所作的问卷调查中发现,知道得最多的是国家法的《宪法》。纠纷解决方式呈多元化的趋势,包括审判、请老人调解、请僧侣、寺院解决,到政府解决和忍气吞声等。

最后,杜教授提出了“共治”理论,来解决我国民族问题。民族自治地区政府普遍认为,自治条例未得到落实;而在理论上学术界有些观点将少数民族问题边缘化,因此我们应当建构新的治理民族的模式,提出新的理论来解决民族习惯法问题。

在杜教授精彩的讲述之后,赵教授做了简要的点评:首先是选题很好,因为这类的关注研究者不多;其次是研究完全走向实践,居住于藏族地区,不同于依赖网络资源的研究,而且调查除了大量坚实数据,最后上升到了理论角度,即实现民族“共治”,实现国家法律与民族习惯法之间的良性互动。

讲座最后以提问环节结束,历时约两个小时。但似乎意犹未尽,这次关于藏族习惯法传统研究的讲座让同学们更深一步的了解到藏族地区人民的法治生活与法治理念,了解到那里老百姓的朴实。(谢立芳)

IMG_3277.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