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国第五共和国宪法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4-05-21 浏览量:

2014年5月20日晚上七点,法学博士、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受邀来我院主讲法国第五共和国宪法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学术讲座,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国尼斯大学法学博士徐琳主持。李晓兵副教授还是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国巴黎一大访问学者,对法国及法国宪法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李晓兵副教授从法国近代非常曲折的发展过程讲起,梳理了法国历史演变以及宪法的浪漫变迁过程。他认为法国宪法从1789年的大革命到1958年共和时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以大革命时期的宪法为法国宪政的起点,到从拿破仑到拿破仑三世时期的左右徘徊的宪政,再到从第四共和到第五共和时期的宪政的传承与发展,总体上是一个衰减的过程。

李晓兵副教授从第四共和宪法实践出现的问题引出第五共和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并对第五共和的宪政体制、宪法委员会的制度设计及其合宪性审查的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还分析了我国宪法的发展以及法国宪法对我国的借鉴意义。他指出法国宪法的发展对我国的启发有:宪法制度是一个国家政局稳定的一个重要基础;只要保持宪法基本原则与基本精神不变,宪法是可以修改的,这并不会影响宪法的权威,反而会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我国宪法应该走适合自己的道路,而不是因为其他国家经验成熟而照搬照抄,更应该考虑我国国情,发展与借鉴是主与末的关系。

李晓兵副教授语言生动,例如将法国国旗的颜色与法国左右徘徊的宪政联系在一起,用“朝三暮四”的寓言来形容第四共和宪法存在的问题等,将其多年的研究成果浓缩在两个多小时内与在场的师生充分分享与交流,带给了我们新的思路,新的想法,新的知识。(李露霞)

Cache_-2b4968538cb509cc.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