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逻辑学会专业委员会第30次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汇报

时间:2022-09-25 浏览量:

探法理内蕴,扬法治文化。9月24日,由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主办、甘肃政法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第30次学术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一百多名来自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圳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海南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及多家公检法司律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或评或议,共同打造了一场围绕“法律逻辑”的精彩的思辨盛会。我院郭哲教授,2021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施坤孝同学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9月24日上午,举行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杜文静老师主持。甘肃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宏教授,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会长张继成教授分别致辞。


学术研讨会以“法理中国与法律逻辑学的发展”为主题,分设“逻辑基本规律与部门法、“法律逻辑与法律方法”、“法律概念与立法逻辑”、“人工智能与法律逻辑”以及“硕博论坛”五个分论坛,既对传统的法律逻辑学议题进行了深化探讨,又着眼于人工智能等新兴热点问题,因此吸引了全国多所高校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和不同部门法律实务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我院师生分别在各个分论坛认真聆听了会议内容,在各个分论坛中展示了积极的学习风貌与研究热情,并由施坤孝同学在“硕博论坛”中作学术报告,与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硕士、博士交流研究成果。



(施坤孝同学作学术汇报)


施坤孝同学提交的论文题目为《跨境流动数据侦查腐败案件的分析与应用》,本文是其参加导师郭哲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大数据时代查办腐败案件侦查模式研究(项目号:17BFX180,已结项)阶段性研究成果。文章指出,在当前腐败犯罪日益数据化、跨境化的背景下,跨境流动数据已成为侦查境外腐败案件的关键事实依据,对于国际追逃追赃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且在多个国家得到实际运用。与传统侦查模式的分析与应用逻辑不同,运用跨境流动数据对腐败案件进行的大数据侦查具有思维模式与运行逻辑上的独特性,其思维模式主要包括空间侦查分析思维、“由证到供”侦查分析思维以及相关性侦查分析思维;其侦查逻辑依次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解释四个部分。但当前运用跨境流动数据侦查腐败案件的过程中仍存在数据困境、侦查技术困境以及调取跨境数据的国际规则困境,故而有必要针对当前所存在的困境分析出相应的完善路径。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逻辑学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郝建设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泽敏老师和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谢耘老师共同对本次研讨会作了学术综述。



本次会议主题多元、内容丰富,既为各领域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提供了彼此交流的空间,也为法律逻辑学习者提供了成长进步的平台。法律逻辑是法治建设必不可少的工具,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法律逻辑学术的发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