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开讲|我院教师为湖南省民政厅做法治讲座

时间:2022-01-06 浏览量:

撰稿|袁莹



2021年12月21日,由湖南省民政厅主办的全省民政系统法治培训班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教授开讲《民政与法治社会建设》,讲座由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湖南省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喻建中主持。全省民政系统法治培训班骨干成员听取讲座。



蒋海松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国民政法治工作会议为导引,重点讲解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涉及民政工作的内容,具体从“立法:建章立制、法护民生”、“执法:依法行政  服务民众”、“治理:治理创新 释放活力”、“普法:全民守法、信仰法治”等环节进行解读。他在讲座中强调,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民政法治建设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应完善与民生直接相关的社会重要领域立法,如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扶贫、慈善、社会救助等领域和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正当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用法治手段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法律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规范建设,加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社会组织章程等社会规范建设,推动社会成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释放社会活力,为法治建设夯实基础。他幽默风趣的讲解受到听众欢迎,主持人喻建中处长用“最新素材、最高站位、最接地气”等高度评价了讲座效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