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文胜教授参加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论坛

时间:2021-08-02 浏览量:


2021年7月10日,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共同主办,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法律适用》编辑部和《中德私法研究》编辑部协办。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数据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文胜应邀参加。湖南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楚涵作为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的获奖者也应邀参加。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案例教学的经验与反思”。论坛围绕鉴定式案例分析和鉴定式案例教学,分为四个单元:获奖作品展示、鉴定式案例教学的本土发展、鉴定式案例研习的基本展开、鉴定式案例教学的经验与反思。

在第四单元“鉴定式案例教学的经验与反思”中,王文胜教授以“湖南大学民法案例教学的经验与反思”为题做了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近年来湖南大学民法案例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的经验和反思。王文胜教授指出,若用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功夫来进行类比,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更像降龙十八掌而非独孤九剑。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招式并不复杂,对修习者的资质要求也不高,关键在于修习者要通过大量的勤学苦练来积累和提高自身的内力。因此,鉴定式案例教学和研习的核心不在于学生对招式的掌握,而在于学生要在反复训练的过程中不断夯实法学基础,不断提高对法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的准确运用能力。王文胜教授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多位与谈人的认同。

在此次论坛上,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组委会宣布了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王文胜教授指导的湖南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楚涵获得三等奖。基于宁缺毋滥原则,比赛一等奖空缺,二等奖获得者1人(中国政法大学2017级本科生江美茹),三等奖获得者4人。在论坛第一单元“获奖作品展示”中,大赛第1名、二等奖获得者江美茹同学报告了自己关于竞赛案例的分析思路,随后,湖南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楚涵同学(大赛第2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本科生周群智同学(大赛第3名)分别针对竞赛案例的分析作了协同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及主办方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者近5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此外,来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来自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的编辑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