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成功举办“IP攻守道:一种法律的学习方法”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时间:2021-03-27 浏览量:

2021年3月26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特邀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会长、湖南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关村远见知识产权创新研究院院长余晖于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作“IP攻守道:一种法律的学习方法”知识产权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湛建云主持。



余晖作为湖南大学法学院院友,开场先介绍了自己在湖南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幽默亲切的口吻拉近了与在场同学们的距离。讲座进入正题后,他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法律?”在他看来,法律是一种共识,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处理纠纷所积累的经验总结,所以法律适用的结果,应当符合普世价值观。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彭宇案,指出法律的学习不能局限于图书馆,也需要大量实践,在一个法律案件中,要查明法律事实,不能靠道听途说,必须亲自追根溯源到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此外他还通过介绍两个真实的刑事法律案件,讲述了如何辨析法律关系以及查明案件的当事人、时间和地点。



讲座正式进入知识产权部分,余晖首先以独特新颖的视角提出了著作权法是鬼学,商标法是莎士比亚的玄学,专利是国之重器的观点;其次他阐述了管辖的重要性;随后他介绍了在处理法律案件时最重要的工具:法律方法。他强调法律分析方法务必符合逻辑,其中最基本的逻辑是数学逻辑,而学习逻辑的方法就是看案例,看案例的基本要求是看判决;之后他重点介绍了自己亲身参与的两个法律案件,一个是腾讯与支付宝之战,一个是专利诉讼。他以两个法律案件的完满解决承接了他前述刑事案件中强调的法律方法,在处理法律案件时要形成证据闭环,抓住脑海中随时出现的任何念头,及时找到突破口。除此之外还要关注细节,他讲述了自己曾经因为一个英文单词而找到了胜诉契机的例子;最后,余晖总结了提起诉讼或应诉的几个心得:明确诉讼目的、梳理骨干实事、对照法律规定,找出诉讼成立(或否)的必要条件、重视案件证据、排除不利因素、表达符合逻辑,简明扼要。



讲座最后,与会同学们积极提问,就法学生就业困惑、知识产权等问题与余晖进行充分交流。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余晖,中关村远见知识产权创新研究院院长,原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审判庭庭长。曾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先进个人”、“湖南省审判业务专家”、“湖南省优秀法官”、“湖南省法官十杰”,并荣获“第十一届湖南五四青年奖章”、“入世十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事业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法治人物湖南十佳”并被计一等功1次。所承办的真假王跃文案入选最高法院公报的案例,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改革开放30年来100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有20余篇学术论文发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