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法律职业伦理在中国的实践”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08-30 浏览量:


8月29日,“法律职业伦理在中国的实践”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以及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共同承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河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法律职业伦理学科教学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院郭哲副教授,2019级法律硕士陈紫荆同学参与了此次学术会议。

会议议程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的研讨主题是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下午场进行了对法律职业伦理的学科建设和教学方法的讨论。

在中国政法大学刘晓兵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进行了主旨发言。我院郭哲副教授以“自媒体时代法官职业形象的新构建”为主题,介绍了自媒体与法官职业形象的关系,自媒体时代与传统法官职业形象的不同,并对当前法官职业形象存在具有神秘感,缺乏公众认同感和信任感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了探析。最后提出要将法官职业形象与自媒体信息技术相融合,加强司法信息化建设,打造阳光的法官形象,加强法官群体内部规制,以实现自媒体时代法官职业形象的新构建。



下午场由中国政法大学程滔教授和苑宁宁博士主持,各高校教授从本科法律职业伦理网络平台教学,法律职业伦理的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中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以及学生工作角度对本科生的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进行了探讨。此外,关于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研讨,也有多个议题,包括课程设置与教学方式的改革,法律职业伦理比较课程与教学,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司法管理技术课程与教学,以及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与教学。

历时一整天的研讨会,各位学者围绕英美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启示,新兴科技对法律职业伦理的影响等法律职业伦理研究的前沿问题以及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建设和教学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提出了许多深刻且具有前瞻性的议题,为今后法律职业伦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最后,会议在中国政法大学王进喜教授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