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开讲|屈茂辉院长讲授《法律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时间:2020-07-15 浏览量:


2020年7月15日上午,湖南大学法学院线上开展了《法律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课程由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负责讲授,数百名师生共同参与。

课程伊始,屈老师谈到了开题的重要性以及文献资料的查找方法。图书馆是重要的文献资料查找资源,屈院长建议大家一定要充分利学校和学院的馆藏资源和电子资源。

屈老师主要从法律硕士案例分析论文、学术论文结构两部分进行讲解关于案例分析论文的写作。首先,案例的选取既可以是典型个案,也可以是三个以上同类型的案件。就典型个案而言,屈老师建议尽量选取自己在实习中或导师在实务中所办理的案件,并从事实到法律、程序到主体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分析。相比往年,今年的案例分析论文字数从以前的1.5万字以上增加到两万字以上。

关于案例分析论文的具体结构,大致分为引言、案件基本情况、案件争议焦点、案件争议焦点分析以及结语等几个部分。第一章引言又具体分为选题背景、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三个部分,选题背景主要是从更大范围的社会需求方面进行论述;研究意义主要从学术、立法与司法以及行业发展等角度进行分析;关于研究方法,案例分析论文的研究方法主要为法解释论方法,同学们在具体写作过程中可以参考梁慧星教授的《裁判的方法》及德国著名法哲学家拉伦茨的《法学方法论》。第二章关于案件基本情况,主要包括案件基本事实和法院裁判要旨两部分。如果是自己所经办的案子,案件基本事实尽量用自己的语言简练概括,当当事人对案件事实本身有争议时,更要注重语言表达的准确性。第三章关于案件的争议焦点,注意这里的“争议焦点”,应当是本案中当事人所争议的焦点而非学理上的争议焦点。第四章对案件每一争议焦点的分析,可参考法官的视角上从事实依据、法律依据、学理观点及法律解释等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对具体的写作规范,可以参考研究生院下发的《研究生手册》上关于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的规定。学术论文的字数一般在3.5万字以上,参考文献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十篇。在结构上与案例分析论文上也有很大的区别,就一章绪论而言,主要分为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国内外文献综述以及研究框架与研究方法三个部分。文献综述分为国内文献综述和国外文献综述两部分,屈老师着重强调,文献综述的写作并非等于简单的文献罗列,而是要在对相关文献进行充分收集、整理分析的基础上,对文献进行综合评述,并找出目前学界研究的进步之处以及还存在的不足。在研究方法上,社会科学类研究方法包括规范研究方法、实证研究方法两大类。规范研究方法解决的是“应当是什么”的方法,具体包括价值分析、解释学分析方法;实证研究方法解决的是“实际是什么”的方法,具体包括个案实证研究和类案实证研究。

最后,屈老师指出了论文写作中的一些常见错误及需特别注意的问题。一是在案例分析论文写作中,对类案的选取,切忌所选取的类案并无共同的争议焦点,及以一个案例为主、其他几个为辅助性案件的写作方法也是值得商榷的;二是关于研究方法,要区分方法与手段的区别,文献分析法及多学科研究方法等研究方法不能使用;三是关于字数的使用,法律条文一律使用阿拉伯数字,“第一、第二”后面使用的是逗号而非顿号,阿拉伯数字后面的符号为圆点;四是关于注释与参考文献的区别,注释是对正文内容的进一步引证性说明,采取脚注的方式标注在页下,而参考文献一般是印证性的资料;五是关于摘要的写作,要严格区分摘要与介绍,摘要的第一句话可为文章的研究意义;六是关于致谢,须是自己真实情感的流露,切忌直接复制他人。

屈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极具指导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程圆满结束。


尹艳群)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