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毕业•科研|法学院“我的科研故事”分享交流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0-06-20 浏览量:

2020年6月19日晚七点,法学院开展了一场线上“我的科研故事”分享交流会。我们邀请到毕业研究生中的优秀干部、科研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作为分享嘉宾,研会19级的胡粤湘同学主持会议,法学院同学踊跃参加。



(参会人员照片)



周红星,男,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1992年7月生于湖南武冈,现为法学院2016级法学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师从屈茂辉教授,研究方向为物权法、自然资源法。读博期间,任16级博士班班长,2018年被评选为2017-2018学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在法学类CSSCI《法学论坛》发表论文《论矿业权转让行政审批的法律本质——兼评最高人民法院矿业权纠纷司法解释》,在省级期刊《法律方法》发表论文《物权变动形态之体系思维》,并主持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一般项目《我国矿业权出让制度研究》。曾多次负责组织筹办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

周红星作为2016级法学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向我们分享了其丰富的研究生生活,并对同学们未来是否可以考虑读博提供相关参考建议。在此次分享过程中,周红星主要从论文的阅读、写作以及投稿等方面进行分享,他指出,首先,在阅读的过程中,须带着疑问、评判性和目的性的思维去阅读。其次,如果把阅读比喻成知识的汲取,则写作就相当于知识的输出。周红星谈到,他在论文的修改过程中受益颇多,曾发表在《法律方法》上的论文前前后后经过了多次修改,耗时近一年才得以发表。最后,周红星指出,做学问,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切忌心浮气躁,脚踏实地才能成大事。


(图为杨凌燕在最高院实习)


杨凌燕,女,系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曾被选拔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八批法律实习生,也是湖南省高校本次唯一入选的最高院实习生,并被评为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律实习生;获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担任法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副主席、湖南大学研究生会组织部部长,在湖南大学2018—2019年度五四评优中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团干部;荣获2017年、2018年湖南省脱贫攻坚贫困县摘帽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荣誉证书;参加湖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优秀学生“赴港交流营”,在香港立法会、高等法院、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深入学习交流,并荣获优秀心得三等奖;荣获湖南省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一等奖。

杨凌燕主要从她被选为最高院实习生所做的准备工作及实习的具体内容两个方面进行分享。在准备工作方面,杨凌燕表示她其实并没有为这个实习作专门的准备工作,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自读研以来,她一直勤奋好学,并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生工作,如湖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优秀学生“赴港交流营”等;在实习方面,她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为我们一一介绍。就专业实践而言,她被分配至国家赔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在实习期间,实行实习导师制,由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担任指导老师。法律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担任实习法官助理、书记员或综合工作人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辅助参与案件审理、案件记录、文书起草、司法调研及司法行政等工作。最后,杨凌燕谈到,希望大家“常怀爱岗敬业责任心,永葆司法为民之情怀。追求卓越办案业务能力,熟稔现实方案理想之所在”!




李路通,男,系2018级法律硕士(法学),获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

首先,李路通谈到了本科与研究生学习、学硕与法硕的区别,并建议大家须认真对待每门课的结课论文,同时在学有余力的时候也可以去蹭不同专业的课;其次,建议大家多加强法学经典著作的阅读,并重点推荐大家加入学院蒋海松老师、肖洪泳老师举办的读书会;再者,向大家推荐了一些有关反不正当竞争方面的教材,建议大家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做好阅读笔记。最后,李路通建议大家多珍惜现在的学生时光!



洪鹤心,女,系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1996年出生,本科就读于江苏省常州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研究生辩论赛亚军。

洪鹤心主要从论文写作、毕业论文选题以及所参与的辩论赛带来的感悟等方面为大家进行分享。首先,关于毕业论文的选题,她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为例,她谈到了将学术与实践联系起来的重要性。其次,就论文写作而言,她强调在阅读文献的时候,一定要有比较思维,学会总结各大学者的观点,并在前人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随后,她谈到了辩论赛其实是一场小型的“开庭”,既锻炼了自己的临场反应能力,又让自己不断地理清自己的逻辑,从而做到逻辑自洽。最后,洪鹤心向大家推荐了《金字塔原理》及《法律文书写作》两本书籍,并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学有所获。


(图为同学们积极提问)


交流会期间,大家积极提问,学长学姐们也均耐心地一一给予回答。最后,主持人代表学弟学妹们表达对毕业学长学姐的美好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字:尹艳群

编辑:马一帆

审核:蒋海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