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蒋海松老师就抗疫防疫法律问题接受媒体系列访谈

时间:2020-02-25 浏览量:


抗疫防疫是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广涉法律问题。对此,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近期接受诸多媒体系列访谈,就依法处理抗疫防疫问题提供专业建议



湖北洪湖一药店因将进价6毛的口罩1块钱售卖被罚没5.68万元引起广泛关注。进销价差4毛算哄抬价格吗?该标准要如何界定?其他地方是否也出台了相同政策?蒋海松受长沙政法频道采访对其进行解读,报道以《口罩进销差4毛就算“哄抬物价”?专业人士解惑》为题播出。蒋海松提出,这种处罚既悖逆情理,也难符法理,其所依据的所谓指导意见也难以经受合法性审查。一些地方出台的“购销差价高于15%为哄抬价格即处罚”的规范性文件一刀切并不合理。



(长沙政法频道报道)


疫情之下房东是否应减免房租,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湖南经视《经视焦点》节目播出了蒋海松访谈的节目《经视大调查|疫情之下,房租减还是不减》。蒋海松提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作为不可抗力减免房租,这是善举,可以倡导,可以用指导性文件,根据具体情况个案适用或者较大规模适合亦可,但也绝不能道德绑架全部一刀切,房东的损失也要看到,要看到不同行业不同情况的具体差别。另外重要的是,国家不能缺位,尽可能出台些扶持政策。



(湖南经视报道)


蒋海松还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刊《人民之友》之邀,刊发《疫情防控相关立法亟待完善》《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分析》等系列专栏文章,呼吁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充分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修改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

此外,蒋海松还应相关媒体就疫情预警纪念、设立公共警示日进行了法律意见解读,就疫情之下社会心理接受了知名新媒体《创益说》的访谈,呼吁疫情之下的人性之光。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