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佑平教授参加“樊崇义教授八十华诞系列著作发行仪式”暨2019年法律援助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2-30 浏览量:

2019年12月28日,“樊崇义教授八十周年华诞系列著作发行仪式”暨法律援助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司法室主任刘寿伟、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刑事副主任黄永、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闫继忠、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副总编辑周佩荣等领导专家分别到会祝贺并致辞。来自司法机关、各高校的法学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和发行仪式。



会议议程共分为三项:樊崇义教授八十系列著作发行仪式、“樊崇义法律援助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典礼、樊崇义教授研究团队刑事诉讼法学思想研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院谢佑平教授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并作发言。

谢佑平教授回顾了昔日与樊崇义教授结下的深厚情谊,并向这位良师益友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愿樊崇义教授身体健康,学术之树常青!



发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樊崇义法律援助优秀科研成果奖”的颁奖典礼。该奖项旨在奖励此前两个自然年度内发表的有关法律援助制度研究的优秀科研成果。该奖项的设立,旨在鼓励和加强我国法律援助援助制度的相关研究工作,奖励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实践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鼓励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本次会议共评选出著作及论文一、二、三等奖共二十名获奖者。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樊崇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数十年的研究经历中凝结了丰硕且深刻的学术思想,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最为突出的学术贡献:一是实现了部门法学的哲理化,提出了法律真实观,引发了学术界对与客观真实与法律真实的广泛讨论,奠定了刑事诉讼法学与证据法学的哲理基础;二是将实证研究方法引入刑事诉讼法学之中,通过开展讯问过程中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等制度试点,开启了我国实证研究的先河,并直接影响了我国刑事立法;三是提倡人本主义的法学思想,坚持以人本主义法律观作为当代中国司法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并引领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研究的开展。



(作者:黄雪)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