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宪法周|尊重权利 规范权力:我院教师为雨花区侯家塘街道举办宪法讲座

时间:2019-12-14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2019年12月10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为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尊重权利 规范权力:宪法与我们的生活》专题讲座。

讲座从毛泽东、邓小平等政治人物的宪法观念介绍中开始,通过趣味化的方式普及宪法知识,倡导尊重宪法权威。



蒋老师介绍了宪法规定的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制度问题,还结合街道干部的工作实际,重点讲解了宪法中规定的土地制度和尊重合法私有财产等条款。蒋老师提到,“八二《宪法》”有关土地制度的内容较为丰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土地问题全面而系统的宪法规定。农村土地全面实行公有制,农民对自己居住的宅基地和自己经营的自留地、自留山只有使用权,城乡土地二元公有制,宪法确立了“城市土地国家所有与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制度。后来,有关土地制度条款又经历不少修正,如1988年修正案规定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九三《宪法》”修正案规定土地所有权与经营权可以分离,“九九《宪法》”修正案规定土地经营权实行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2004年修正案规定土地征收或者征用受“公益”“补偿”限制。



蒋海松呼吁在当下基层治理最敏感的拆迁问题中,一定要落实宪法规定,保障民众权益。根据宪法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蒋海松通过不少现实中正反两面的例子,呼吁对公民的私有财产进行征收或者征用,必须依照法律规定,必须给予合理补偿。一些地方的血拆现象严重践踏了宪法精神,必须予以追责。蒋海松还介绍了宪法规定的国家机关工作原则,呼吁落实“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确保权力的规范行使。



在介绍宪法与公民基本权利环节,蒋海松以《我和我的宪法:一刻也不能分割》作为小主题。他放映了视频《宪法与我们的一生》,告知宪法与我们的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结合电影《少年的你》反校园霸凌等,着重介绍了生命健康权。还用一系列案例介绍了公民的受教育权利和义务,还借用《西游记》等通俗化的方式引申介绍了公民享有的住宅权等等。



蒋海松的讲座幽默风趣,通俗易懂,受到街道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全体街道干部职工通过这次的学习,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白了树立正确宪法观念的重要性,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有力地促进提高街道工作依法行政、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的全面实施。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