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政人文读书会”2019级研讨张扣扣案、崔雪莉案等热点案例(5)

时间:2019-12-09 浏览量:


2019年12月8日晚,“法政人文读书会”2019级《论自由》第五期活动在法学院322教室顺利开展。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论自由》结尾及在此基础上研讨张扣扣杀人案和韩国女星崔雪莉自杀案。湖大法学硕士曹孝前任主持人,本期的主题发言人分别是2019级本科生喻涛滔和李冬葳,主评议人是2019级硕士生陈家乐。



首先由喻涛滔对张扣扣杀人案进行陈述和分析,他简要概括了案情,接下来就其中涉及的同态复仇问题展开论述。包括以下几点内容:1.同态复仇在古代西方和中国都有不同的体现,他以汉谟拉比法典和中国古代大明律的相关规定予以说明;2.同态复仇的背后是正义的法律价值,而引发张扣扣杀人的22年前的案件,确实可能存在裁判不公的问题,比如附带民事赔偿的数额过低、王正军未服刑满7年即被释放等问题;3.存在社会文化的影响,包括各种影视和文学作品都以复仇为主题,社会对与同态复仇存有认同感;4.有的学者认为正当防卫是同态复仇在现代法律制度中的残留,喻涛滔反驳了这一观点,认为正当防卫具有即时性和紧迫性,不同于同态复仇。



李冬葳对韩国女星崔雪莉自杀事件进行主题发言。她提到崔雪莉因为一些个人行为受到网络舆论的攻击,进而加深抑郁症,最终导致崔雪莉自杀。李冬葳从这一事件中提炼出三个问题并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1.言论自由与名誉权、隐私权的关系。她认为言论自由如果损害了他人的名誉权和隐私权,便达到了社会侵害了程度,需要受到相应的惩罚;2.如何防止言论自由发展为网络暴力。她认为一方面应当加强网络空间的监管,包括设置网警等措施,另一方要提高网民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3.自杀是否属于犯罪。她提出每个人有处置自己生命的自由,因而自杀不具有违法性,但是帮助自杀则可能构成犯罪,因为要保障行为人对自己生命的决定权,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评议阶段,陈家乐对喻涛滔和李冬葳的发言分别展开评议,她既指出了两位同学主题发言的不足,也肯定了其中的一些观点。陈家乐采取提问式的评议方式,由此引发在座同学的激烈讨论。大家围绕死刑存废问题和言论自由与名誉权问题展开了全面而充分的讨论。观点交锋激烈,观众气氛炙热,将读书会推向高潮。

“法政人文读书会”由蒋海松老师等发起,旨在阅读中西方经典,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法律思维。往期已经带领各届研究生研读了《理想国》《政治学》《论法的精神》等经典作品,之后还将定期开展系列研读。


(图文供稿人:杜昌恩、刘丽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