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老师参加省法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会年会并光荣当选

时间:2019-12-01 浏览量:


2019年11月30日,湖南省法学会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专业委员会更名、湖南省法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19年年会在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湖南省法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会主办,湖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承办。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湖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巡视员刘丹教授,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长胡凯波,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屈茂辉教授,湖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孙昌军教授;湖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罗良方。来自党校系统、高校系统、法律实务部门等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湖南省委党校胡凯波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参与本次会议的领导、会员表达热烈的欢迎。刘丹教授代表湖南省法学会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肯定了研究会的工作成果,并祝愿本次更名换届选举和学术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省法学会罗良方副秘书长宣读批复文件,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对本次会议表示祝贺。他强调,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是一个重大的课题,需要与其他学科的研究会加强合作交流,突出自身的特色。湖南省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昌军教授代表省刑法学研究会致贺词,他认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会与各法学会同根同源,希望建立更加紧密的学术联系、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深入发展。

会议选举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组成人员共60人。选举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彭澎教授为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高中教授以及夏新华、徐德刚、陈红梅、张辉、陈湘清、邓绍秋、彭中礼、王晔、杨叶红为副会长,选举黄婷副教授为秘书长,并选举产生了33名常务理事、60名理事。



彭澎会长在换届选举后,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对研究会未来工作做了具体阐述,他强调研究会将主动承担繁荣法治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根本职能和重要任务,通过积各种交流形式和研讨平台,支持和鼓励广大会员创作学术作品,把研究会建设成广大会员共同守护的思想圣地与精神家园。

换届选举结束后,卢乐云副检察长作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报告。卢副检察长从深刻内涵、应然要求、思想路径三个维度全面阐述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价值。首先,全面依法治国和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型、完善与成熟的过程。其次,在检察工作职能转型过程中,要以保障人权为第一要义,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与权威,在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过程中促进法律功能的实现。最后,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全面领导,正确处理好依法治国与检察工作的关系,从而更好的实现检察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应有价值。

下午,大会举行了学术交流,由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研究会副会长徐德刚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艳辉博士、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黄婷博士、永州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冯祥武教授、怀化学院法学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向田博士分别从论道路正确的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科学内涵、治理能力现代化语境下的行政执法方式创新、论行政程序程序权利制约行政权力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