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行政法基本原则”主题读书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08 浏览量:


11月7日晚,我院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第三次主题读书会在法学楼4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主题是“行政法基本原则”。开学至今,行政法学师生坚持每两周举行主题读书会,通过集体阅读行政法的经典教材和前沿学术论文,夯实学生的行政法学基础知识。综合运用文献阅读、读书报告撰写、热点法治事例点评、PPT展示和研究方法讲授等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读、写、说能力,并系统进行学术训练。我院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罗英副教授、展鹏贺副教授及张智成、张曦文、徐泽栋等9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习讨论。

读书会伊始,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近期社会热点问题的行政法思考。徐泽栋同学结合最近热播电影《少年的你》,谈到假如小北故意代替陈念承担刑事责任后,案件事实查明小北代人受过,小北可否提起国家赔偿;颜小勇同学针对交通执法中“你违法我拍照”这样一种随处可见的行为,提出行政主体与私主体之间相互合作的这种行政行为模式是否符合依法行政原则,老师们和同学们对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后半程就本次读书会主题展开讨论,颜小勇同学读书报告的主题是“我国行政实践对依法行政原则的僭越”,主要围绕依法行政原则三大基本内容,以案例为切入点,分别讲述了实践中违反职权法定、法律优先和法律保留原则的现象。张智成同学梳理了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观点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各个学者对行政法基本原则的观点,并就依法行政原则的子原则即法律保留原则和比例原则,结合其所阅读有关信用监管问题展开讨论。徐泽栋同学针对依法行政基本原则中的法律保留原则进行了分析探讨,对法律保留原则的含义诸学说进行分析介绍,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且针对法律保留原则的发展与适用,以及适用密度范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最后也提出了在行政给付领域中法律保留原则约束程度的问题。李慧钰同学比较了行政裁量与不确定法律概念的内容,并对两者的区别进行了论证。

罗英老师和展鹏贺老师认真地对每位同学的读书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同时纠正了若干理解的偏差与谬误。两位老师在肯定同学们的读书报告能够做到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阅读,尤其要注意学习与运用研究型阅读的方法;二是要进行知识加工,对所阅读的文献进行深入思考,形成自己的理解。同时,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坚持阅读与写作,并通过读书会这一共享知识平台,相互砥砺,共同进步。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不仅对行政法基本原则这一重要的行政法基础理论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而且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深刻理解了如何进行有效的学术性阅读,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有了更明确的指引和方法论积累。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