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周子实老师参加中国社科院“社会变迁与刑法学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9-11-05 浏览量:


2019年11月2日,“社会变迁与刑法学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会期两天。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法学重点学科暨创新工程年度论坛的新篇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沧桑巨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刑法学与之紧密相连,走过了一段曲折又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回顾70年来刑法学科发展与社会变迁的深刻联系,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探索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社会变迁对刑法学的重大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实务部门的近百名专家与会参加研讨。会议将在两天会期内主要围绕以下七个单元进行主题研讨:(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刑法的回顾,(二)刑法扩张与刑法立法观, (三)罪刑关系与刑罚结构的完善,(四)网络犯罪前沿问题,(五)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刑法,(六)立体刑法学与刑事一体化,(七)民刑交叉与行刑衔接问题。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师周子实在11月3日上午的会议第五单元“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刑法”以“阶层论下强人工智能准主体性的教义学证成”为题做了报告,指出在当前强人工智能主体性问题的争议之中,肯定说与否定说分别存在哲学与教义学上的缺陷,进而以犯罪论三阶层体系为框架提出了折衷说的新观点。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