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时间:2019-10-21 浏览量:

10月19日至20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合肥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安徽大学承办,安徽大学法学院、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法学会、司法部、民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的领导,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法制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商报等媒体以及安徽大学师生近六百人参加了大会。我院行政法专业教师徐琳、罗英、展鹏贺应邀参加大会,2019级行政法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张智成、张曦文、徐泽栋参会学习。


604A5


大会开幕式由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主持。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教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明波、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贺小荣、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先后致辞。随后,在开幕式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李洪雷、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李昕、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章志远、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宋华琳分别就行政法基本原理、行政组织法、行政行为法、行政诉讼法、行政法学分论等五大主题进行研究综述,全面总结与评述近两年行政法学研究的发展动态与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2AF8F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行政法的发展”,分议题包括“数字时代的行政法”“社会信用与行政法”“行政处罚法的修改”“部门行政法”。在“数字时代的行政法”单元的讨论中,我院副教授罗英老师发表了题为“面向共享经济的政府监管创新研究”的报告。在发言中,罗英老师指出共享经济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场深刻变革,已成为重要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共享经济凭借参与的广泛性、非专业性和对闲置资源最大限度的激活等特点,为经济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实惠,同时改变了传统经济模式中法律关系的内容与结构,对根植于传统经济模式的政府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问题。政府监管应当以制度创新来回应共享经济的技术创新,在包容审慎基础之上坚持激励为主的监管理念,构建自我规制为主、行政监管为辅的合作规制体制;建设更注重信息甄别的网上信用平台,并注重提升消费者的信息识别与吸收能力,同时重视发挥非正式监管规则的作用。罗英老师的发言引起与会学者与实务专家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取得较好的反响。


615EE


会议闭幕式由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胡东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杨小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朱芒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司法部执法监督司副司长方军,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政法学院关保英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分别作了总结评述。随后由应松年教授为“第九届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获得者颁奖。最后,由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分别作总结发言。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269EC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