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蒋海松老师为常德律协讲座《律师与公共说理》

时间:2019-09-28 浏览量:

 

2019年9月21日到22日,常德市律师协会组织全市律师开展了年度集中培训。全市500余名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援助律师等参加了集中培训。培训期间,邀请湖南大学法院院长助理、副教授蒋海松博士主讲了《新媒体下的律师公共说理与司法评论》。


蒋海松老师开场致敬了宋教仁等常德人士的法律贡献和常德保卫战的英雄壮举,他提出,律师也是披坚执锐、决战法庭的战士,需要常德保卫战类似的法律保卫战。但除了法律之剑,还需说理之声。


蒋老师提出,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人人都是自媒体,公共言论呈井喷之势。发声的数量确有进步,诸多热点案件中,不少律师和社会各界善用公共平台及时发声,推动了案件的公平审理,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律师的战场不只在法庭,也在公共舆论场上。但另一方面,公共舆论场上霸气、含混、反逻辑、少理性的不当发声成为普遍痼疾。我们需要从语言暴力到公共说理的艰难突围,从众声喧哗到理性思考的华丽转身。



蒋海松倡导,律师群体精通法律技能和辩论技巧,也应成为理性发声、文明说理的典范,推动全社会说理氛围的形成。蒋海松例举了一系列司法热点案件,剖析律师及各界的发声,进一步指出,律师应善用媒体,尊重案件客观事实,从好斗到善言,从敢言到沟通,真正做到在法律规则和现有尺度里对社会热点事件进行理性发声。讲座深入浅出、以案释法、生动幽默,深受律师听众的欢迎。



为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促进律师法律业务的学习与交流,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法律服务工作,常德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高组织全市执业律师进行本次培训讲座。



之前,湖南省律师协会、邵阳市律师协会、广东深圳律师协会、山东潍坊律师协会都曾邀请蒋海松副教授以律师职业伦理、律师公共说理、金庸武侠与律师伦理等主题进行讲座,体现了我院与实务界的深入互动,广受欢迎。


(综合自《常德晚报》、常德律师网报道)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