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南大学“2019博士论坛”第八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新时代政治道德的正当性基础分析”在我院成功举行

时间:2019-04-27 浏览量:

    2019426日下午,由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8期“博士论坛”在我院303教室顺利举行。

    本期论坛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湖南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高中教授主讲,主题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新时代政治道德的正当性基础分析”。论坛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哲老师主持,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艳辉老师、副教授蒋海松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期论坛。



    高老师指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是我国在某些方面的制度建设仍然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的需要;二是我国在创新与守法问题上,重心偏向了创新而非守法。同时,高老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正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实用主义转变至“深水区顶层设计”的制度构建。

    高老师就“新时代”政治新常态之特点进行了阐述。第一,核心意识已确立,第二,严厉打击“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已收实效,第三,全力推进各领域尤其是政治体制机制的改革。


CBD62


    高老师认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样一种客观存在的现实国情也意味着中国必须有建立在核心意识上的中央权威,而且作为核心的领导者必须有“一言九鼎“的决断权;提出了“核心”缺失,必陷乱局的观点,并举出三个例子(中共近百年历程的经验和教训、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的里程碑式意义以及“薄王”事件和周永康集团等政治腐败问题)支撑该观点。高老师进而指出,上述“一党执政”的内在必然规律意味着在权威和制约之间必须保持适度的均衡方能确保长治久安。因而,既需要政治道德规范的支撑,亦离不开相关重大制度的建构和完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执政党之政治道德正当性的最新诠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的形象表达。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的“一条主线,三大改革”,正是执政党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的制度创新与保障。


DAACF


    郭哲老师谈到:第一,高老师从历史性、现实性的角度描述了一个很宏大的问题,留给我们很多的思考空间。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应该进一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将政治道德上升到法律研究的高度。第二,作为法律人,同学们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我们可以分析研究高老师所讲述的制度中所暴露出来的法律上的漏洞,并从中选择合适的视角进行研究与分析。


A4AE6


    蒋海松老师主要观点:第一,在讨论制度的合理性上,我们要认识国情,研究当下发生的现象(事实描述与价值分析兼顾);第二,合法性可分为三种类型,传统的、人格魅力型的以及法理型的。论证制度的合法性应当运用技术性方法进行论证;第三,鉴于中国国情的存在,应加大党内民主的制度化、党规与国法的关系、政党法等方面的研究。


CE3F1


    肖艳辉老师主要观点:高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个极其宏大又极具研究价值的问题。本人曾花了四十余天游历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十余个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整体感觉是,这四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成绩,印证了我们走的这条道路确实具有自身的正当性。完全抛弃国情,仅采西方理论来看中国问题,思考中国问题,是难以看清大势、大局的。高老师的讲座今天实际上留下了很多值得咱们同学进一步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729E

    本次论坛让同学们对于当今时代的政治格局与法治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受益匪浅。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