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预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预告 >> 正文

湖南大学“2021博士创新论坛”第11期(总第350期)

时间:2021-04-24 浏览量:

主题: “就业征途坦荡,普法为你护航”

主讲人:

殷海卉,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专业副主任、合伙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经济学双学士,湖南大学法学硕士。湖南省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贸促会长沙商事法律咨询与投诉中心专家顾问团成员,长沙市律协企业与私人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时间:2021-4-25 周日晚7点

地点:湖南大学复临舍报告厅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湖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组织单位:法学院科研创新部、新媒体中心

讲座开放,无需报名,诚挚欢迎

“就业征途坦荡,普法为你护航”

针对近几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因就业而发生的涉嫌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发现相关案件犯罪的主要特征有两大类,一种是就业过程中被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变为“被害人”,另一种是就业过程中自身发生违法行为成为“加害人”。

高校毕业生因就业走向犯罪道路既有学校就业指导服务存在漏洞的原因,也有自身原因。学校就业指导服务存在漏洞原因主要体现在高校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动态跟踪不足,对学生毕业半年内的去向缺乏持续的就业指导;组织招聘的学校、机构对招人企业的审核把关不严;学校对创业学生的法律风险预警不够,对于初次踏入社会的创业团队,更容易因为不知法、不懂法,进而触碰了法律的红线;求职与招聘之间存在供需矛盾,此外,由于普遍存在的就业歧视,包括学历、性别歧视等,使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受到挫折,容易走上歧路。自身原因主要体现在毕业生群体社会经验不足,在就业压力下容易被欺骗,经济基础较弱,抵御诱惑能力不足,涉案毕业生的侥幸心理将其引向犯罪的深渊。

劳动合同签订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毕业生择业就业过程中应注意哪些法律问题?

4月25晚,行业律师为你一一解答,让你在就业途中不再迷路!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