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首届新文科研修营招募公告

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1.目标:直面信息时代大背景,在新文科背景下推进“新法科”建设,培养“法律+信息技术”复合型法治人才,做好跨学科融合。除了普通的法学教育之外,引导学生能运用信息技术,善于运用智能思维探索与解决法学问题,了解信息技术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将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入到法律研究与教育之中,推动法律教学创新。

2. 背景:湖南大学法学院着力推进新文科教学改革,尤其是在推动信息技术与法学教育融入方面颇具成效。由法学院牵头,联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成立湖南大学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并与国家法官学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合作筹建湖南大学智慧法治研究院和智慧司法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致力于研究和解决法律的计算问题与计算的法律问题。

面向新文科,法学院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立项。屈茂辉领衔的《全流程智能化审判监督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屈茂辉领衔、蒋海松、喻玲、王中等参加的《以信息技术与法律融合为抓手的“新法科”改革与实践》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立项,《理工经管多领域融合背景下“新法科”建设实践》获得湖南省新文科项目立项。蒋海松《新文科背景下“人工智能+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宋晓庆“以学习产出为导向的《商法概论》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均获得湖南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立项。宋晓庆“基于新文科建设的商法学混合式智慧课程探索与实践”、罗英“法学课程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建设”、李婧嵘《<中国法律史>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李婧嵘《基于雨课堂的法学智慧教学设计与应用》均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法学院协助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开办“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创新型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与新文科相关,打造了系列平台。如屈茂辉领衔的数理-计量法学研究中心、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王文胜领衔的数据法治研究院等。



3.研修营性质:不改变原有学制,只是在原有学制之外灵活增加新文科训练。

4.对象:面向本科及硕士选拔,初定60人左右。

本科生30人因需一定基础,暂不面向大一,大一学生可到大二时再报名参加下一批),硕士生30人(专业不限)。法学院之外学生,比如信息工程学院等院系学生有相关基础者也可报名参加。

自主报名,择优选拔,计算机基础好、相关理工科转专业同学可优先考虑。

入选者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实行动态调整,不能完成学习内容、不配合相关训练者将被退选。顺利结业者,颁发研修营结业证明。



5、学习及训练内容:

(1)专门安排新文科系列讲座。每年从校内外邀请专家开讲,研修营成员必须参加。方向包括但不限于:计算法学、数字法治、司法大数据分析、司法区块链关键技术、司法人工智能研发、法律检索、元宇宙法律问题、人工智能法律政策等等相关内容。(相关讲座与学院讲座打通,优先向研修班开放,方便时其他同学也可能参加。)

(2)常规训练:每次讲座后,导师布置相关训练题目及学习资料,学员需提交听课分享、学习心得。

(3)到联合培养单位(如超级计算中心、相关法院、智能科技公司、其他院校)进行一定课时的调研、体验、交流、学习。

(4)在导师引导下,每人主持一项新文科科研项目、完成一篇研究报告或论文作为结项成果,可与SIT项目、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挑战杯比赛、大创计划等其他活动打通使用,共同训练。建议作为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学员作为助手和参与者参加学院老师的相关新文科科研项目。

(5)学生上述结项成果汇编成册,择优入选,力争公开出版。

(6)学院培养方案现有的新文科类课程,研修营学员优先选学。法学院协助学校未来技术学院智能管理法律方向设计的课程(如人工智能法律伦理、人工智能与计算法学、知识产权法、.人工智能时代的权利保护、法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法),争取结合学习。

(7)组织读书会、学员为主体的学术沙龙等交流活动。

6.组织力量:黎四奇院长、屈茂辉教授等担任顾问,教学副院长蒋海松统筹,王中老师负责硕士生、王聪老师负责本科生日常管理,学院各系统协调,诸多老师共同参与。

7.报名方式:自主报名。下载报名表填写发回,并提交相关附件,如个人简介、成绩单、成绩排名、能够证明自己学术潜力或计算机基础的相关材料,比如发表的论文,参加相关SIT项目、参加相关比赛的证明等。

研究生发往王中老师邮箱,zhongwang@hnu.edu.cn

本科生发往王聪老师邮箱,kw_826@126.com

邮件标题统一为“新文科报名+姓名”。

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12月6日 周二

8.近期活动:入选者要求统一参加周末12月10日举行的“第八届数理-计量法学论坛”并撰写学习记录及心得。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