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唁电|湖南大学法学院悼念著名法学家李龙先生

时间:2020-12-04 浏览量:


著名马克思主义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新中国法理学的重要奠基人、中国法学会“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湖北省“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李龙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2月2日15时4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3岁。


唁 电

武汉大学法学院并李龙先生亲属:


惊悉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新中国法理学的重要奠基人、中国法学会“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先生溘然仙逝,湖南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并湘籍法学家论坛秘书处各方同道悲悼不已。谨专函致唁,并慰哀衷。



先生早年投身行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建功立业,铸就书剑人生的传奇。后投身法学研究,终生耕耘,笔耕不辍,著作等身,法理精湛,是当代中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在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法理学学科体系构建、民主与法治建设、宪法基础理论、人权理论与实践、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等领域做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先生曾担任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法律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等要职,教泽广播学海,名望蜚声中外。



李龙先生系湖南永州祁阳人,是当代湘籍法学家的典范与荣耀。先生情系桑梓,造福乡邦,一直关心推动家乡法学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先生与湖南大学缘分深厚,李龙先生父亲李景荫系湖南大学中文系教授。伯父李祖荫系中国近代著名法学家,民国期间曾担任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对我院发展居功甚伟。李龙先生继往开来,对家族前辈耕耘的这方湖湘法治热土感情深厚,多次莅临湖南大学法学院讲学或参加湘籍法学家论坛,关心垂爱我院发展,多方奔走,不辞辛苦,拳拳赤子之心,殷殷故乡之情,让人感动。先生一生的事功也彰显了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风骨,广受家乡法界同仁的敬重与爱戴。




珞珈樱花垂泪,湘江流水泣声。学界折柱石,乡邦失贤老。先生的离去是我国法学界的重大损失,尤令家乡法学界各方同道、后辈悲痛哀婉。先生的法治品格与湖湘情怀将永远指引我们前行。吾辈同仁当承先生遗志,为践行民主法治而不懈努力!


李龙先生千古!


湖南大学法学院

湘籍法学家联谊会

二O二O年十二月三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