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上访制度的历史源流”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17-05-22 浏览量:

5月21日晚7点,中国上访制度的历史源流讲座在法学院顺利开展,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校区历史系教授、美国中国历史学家学会会长方强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洪泳老师担任讲座的主持。

1.jpg

方强博士围绕着三个问题展开本次讲座,今天的上访制度与古代的上访制度有何不同、中国上访制度的起源,以及如何更好地理解上访制度的渊源。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上访,上访古代称之为诣阙,周朝有路鼓、肺石之称,中华民国时期称之为诉愿、请愿。古代文献中经发现《周礼》记载了大量的上访案例,同时方强博士也对文献提出质疑,由于历史悠久,文献流传下来,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后人完善,古代文献并不一定反映记载的内容就是历史上真实的事实。接着,方强博士指出古代上访根源于中国的民本思想,其中老子的《道德经》中就提到过“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汉朝董仲舒的天人感应思想,“言天道而归于人道”一言以蔽之,就是“屈民而伸君,屈君而伸天”、《尚书·周书-洪范》“天子作民父母,以为天下王”,引出天子”的首要责任是“作民父母”,在父母面前说理视为在最后的地方说理,由此引出上访制度的民本思想以及诣阙作为一个自然上访权而存在。方强博士说中国古代司法途径与行政权合二为一,现代的司法权与行政权分离,但上访作为给民意发泄的方式之一,上访制度在现代仍有存在的必要性。

2.jpg

最后,讲座进入了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上访制度与我国现行的依法治国政策能否并存、上访制度如何进行制度设计以避免缠访烂访问题、美国是否存在上访制度、以及国内上访制度与美国上访制度存在的差异等有关问题展开了如火如荼的讨论。方强博士就问题一一进行了作答,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