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导论】屈茂辉院长为法学本科新生作专业导论第一课

时间:2017-09-20 浏览量:

编者按:“千年学府,百年法学”,湖南大学法学专业作为省重点专业,旨在为我国现代化法治建设培育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基本的法律制度与相关政策,富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和治国人才。为帮助新生增进对法学专业课程的了解,树立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思维,增强法律素养,学院自9月18日至22日将针对2017级本科新生专门开设法学专业课程导论周,邀请学院精研法学研究不同领域的多位知名教授、老师向新生介绍法学专业基础概念和基本思维。法学院官网自今日起将推出“专业导论周”系列报道,今天发布第一篇:

bcfee2c38e37ccb54b4fc220effdfa86.jpg

9月18日下午,第一场本科新生法学专业导论课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应邀为全体2017级法学专业本科学生做了“法学何为?”的专题讲座,2017级辅导员李释然老师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屈院长表示:“我很高兴能够被邀请来到这里,与所有法学专业的本科新生面对面交流,开启课程导论周的第一课。希望今天下午同学们能够跟着我的介绍,积极思考,勇于提问,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下面,屈院长围绕“法学专业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优秀的法学人才”以及“我们培养的人才毕业后流向是什么”这三个方面对法学专业进行介绍。

6ced3d22e45f7f99821a99511d993add.jpg

“如果说中学时学外语是为了考试,那么大学时期的外语是为了交流。不论是从时代背景,还是专业特点来说,外语素养和沟通能力都是必要的。”在讲解法学人才所必需的能力时,屈院长这样说道。另外他还重点强调了专业课学习的能力,告诉同学们“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而且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并以自己本科学理、研究生读法的亲身经历说明理科生学习文科占有系统性思维的逻辑优势,鼓励同学们只要努力就能出彩。

在第三部分中,屈院长表示,目前中国是教育大国,硕士学历是基本要求,希望学院70%的毕业生都能到国内、外继续深造,并发出“工作十年,不如读十年书”的感慨,希望新生在大学的学习不要懈怠,多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多在学生干部岗位上锻炼自己,成为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

a45faeb171f33b407af49937e46a4e69.jpg

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提问热情高涨,就中德法学教育对比、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国外交流进修等问题进行提问,屈院长都耐心地一一详细解答,并表扬了同学们勤于思考、敢于怀疑批判的精神。本次讲座使新生基本了解了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以及法学学习的意义与方法,为接下来其他法学专业导论课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