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首门慕课《法说西游记》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

时间:2019-10-04 浏览量:

  

                                   (慕课《法说西游记》视频简介)


237E1


  2019年起,我院建设的首门慕课《法说西游记》在国家级慕课平台“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上线,课程由我院青年教师、《法律与艺术》创设人蒋海松副教授主讲。


1C372


  《法说西游记》是一门把文学名著《西游记》和法律智慧融合的创新课。本课程通过解读《西游记》的法律故事和哲理启迪,让文学名著呈现其深层的法律与治理智慧,展现传统文化对自由和正义的追寻,传承民族的文化精魂。


29319


  《西游记》是中国第一神魔小说,广为传播。但鲜为人知的是,它还是法律文化宝库,富含政治洞察。《西游记》追求自由,向往正 义,批判弊政,深蕴法理,是古代法制的透视镜,是传统文化的鲜活载体, 也是人性反思的生动样本。 以法眼观之,孙悟空是诉讼高手,猪八戒是维权英雄,唐僧是滥权领导,玉帝是昏君影射,女妖是人性解放先驱…… 神仙魔怪,都有其法律观念和人性寓意,《法说西游记》旨在讲述神的故事,探索法的智慧,反思人的精神。


295DD


  课程共分为九章,录制有54个视频。分析了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玉帝等西游人物法律观念,剖析了闹天宫、白骨精、比丘国等典型西游故事的法理意蕴,揭秘《西游记》影射的明代史实,分析其呈现的古代法制状况和传统社会普遍的政治意识。还通过《西游记》深入反思了普遍的国民性难题,如自由观念、女权意识之稀缺,道德专制、权力文化之盛行等等,以期对当代的法治构建与人性反思提供镜鉴。

  课程秉承法美学的风格,试图让刻板的法学教育融合文艺灵性,展现鲜活魅力。授课中还穿插有精选的相关影视片段和图片,寓教于乐,让人在欣赏精彩的西游故事之后引发深层思考。


1E846


  《法说西游记》是蒋海松老师原创课程《法律与艺术》系列中的专辑,作为法美学的教学创新,引起教育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课程曾获得湖南省高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品牌课程、法学院首届“名课”、 湖南大学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等荣誉。课程多次获得《中国文化报》、湖南卫视、《当代商报》、中国法学创新网、红网、潇湘在线等媒体的报道,被誉为“最炫法律风”。曾获邀给宁波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和上百家党政机关进行“法律与艺术”“法说西游记”专题学术讲座,并在湖南师大和湘潭大学推出系列跨校课程,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


310B8


  课程在2019年上半年和上半年都有开设,2019年下半年并且在智慧树平台和校内SPOC课程开设。2019年上半年数据显示系湖南省法学类选课人数最多慕课,体现了课程的影响力。

   欢迎广大同学们选课自主学习。学习者需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爱课程网注册选课,可在中国大学MOOC的手机APP收看。爱课程网是中国最优质的网课在线资源之一,上有丰富课程,注册后均可自选学习。


  课程信息


  课名:《法说西游记》—中国大学MOOC(慕课)

   开课网站:中国大学MOOC(慕课)_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

  主讲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蒋海松


  课程网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NU-1205730816?from=groupmessage

  或长按二维码选课↓


6E30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