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湖南大学共建的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工作

时间:2019-07-27 浏览量:

(王蒙徽部长和邓卫书记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2019年7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湖南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在北京宣布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校党委书记邓卫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主持相关活动。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代表法学院参加了揭牌仪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以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


邓卫书记宣读了关于成立湖南大学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的决定并致辞。邓卫在致辞中表示,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也是我国城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湖南大学高度重视城乡建设和社区治理问题的研究,在社区治理和住房保障、政府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筑设计、城市管理执法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优势。湖南大学将把建好研究院作为主动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统筹优势学科资源,汇集专家智慧,实现资源互补,推动协同创新,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原创性理论成果,为培养创新型城乡建设和社区治理人才,推动中国城乡高质量发展和城乡治理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蒙徽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共建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发展要求,是落实总书记一个“尊重”、五个“统筹”思想的具体体现。成立研究院的目的,一是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期待,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建立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的国家级专业智库,汇集专家智慧,围绕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与校党委副书记曹升元签署了共建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协议》指出,要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城乡建设、社区治理中的政策优势,以及我校的学科、人才和产学研结合优势,整合各方面力量,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协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国家级专业智库,为国家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双方共同指导和支持研究院针对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咨询。


住房是人类生存必需的基本物质条件之一,住宅权也是一项重要的宪法权利。湖南大学法学院重视法律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对住宅权的基础理论、城乡规划法律问题研究、城市管理执法研究、城乡规划协商共治、环境资源法、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等相关问题有较好的学术优势。屈茂辉教授担任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然资源权利配置研究”首席专家,当选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法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城乡建设与自然资源利用法治化有较为系统的研究。接下来,我院将以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成立为契机,组织学术团队,进行学术攻关,推进相关研究。


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并印发指导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城乡社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到2022年,基本实现城乡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目标,初步建立“共同缔造”的长效机制。以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为切入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发展共建,充分激发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组织协调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工作,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这项工作赢得了党中央的高度肯定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也为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参与住建事业提供了良好契机。


(屈茂辉院长及领导专家等合影)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