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磅 | 湖大法学院肖海军教授“营业商法学系列”论著面世

时间:2023-05-25 浏览量:

7C55

“营业商法学系列”论著整体装帧效果图(一)


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海军教授“营业商法学系列专著”中的《商法本体论》《商事主体论》《商事权利论》《商事登记论》四本著作已先后于2022年9月、2023年4月在法律出版社出版印行,此外《商事代理论》《商事责任论》正在编辑校稿中,预计于2023年底或2024年初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印行。

这六本论著组成的“营业商法学系列”系我院肖海军教授近三十年来研习商法基础理论所思所想之个人心得和成果集成,是其个人独著的对商法基础理论进行重新定义与学理重构的系列原创性论著。


6EC8

“营业商法学系列”论著整体装帧效果图(二)


“营业商法学系列”论著跳出传统民商二元论的理论框架和立法体例,以营业为切点,以肖海军教授系统探讨并论述的营业权理论和营业自由观为分析工具,以其已初步完成的“营业权系列”研究为基础,本着营业“原于自由,始于投资,形于经营,成于交易”这一事实逻辑,溯商法之源,循商法之实,穷商法之理,探商法之律,在大私法领域与大营业视角,通过重新定位、解释、提炼、建构商法,初步建立由其所提“营业商法学”之基本理论构架和部门法理体系。


1FAFC

“营业商法学系列”之一


1F73B

“营业商法学系列”之二


24086

“营业商法学系列”之三


20ABA

“营业商法学系列”之四


肖海军教授原创性地提出营业权理论和营业自由观并把其引入到商法、经济法、法理学领域,先前通过《营业权论》(著作)、《营业准入制度研究》(著作)、《论营业自由》《论营业权入宪》等系列论著,以“营业自由——营业准入——营业救济”为基本研究框架,对涉及商法、经济法最基础层面的营业行为、营业权利和营业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营业商法学系列”是肖海军教授在完成其“营业权系列”之后又一个人企划的学术工程和标志成果,也是中国商法学界近年来以全新视角、独创理论、整体架构对商法部门法理进行功能性思考和体系性重构的系列学术论著,其对推动中国商法学基础理论深入研究与拓展商法学学科视域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学术贡献,对构建中国语境、中国问题、中国意识、中国风格、中国路径、中国流派的商法学基础理论无疑具有补白、促进、建设和示范意义。


78334

(肖海军教授)


肖海军教授现为湖南大学“岳麓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商法学科带头人、湖南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商事法与投资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法学院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法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商法学科方向负责人,兼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商法学教学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专家委员、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等职。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