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2022年11月26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立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云南昆明召开。本次大会以“新时代立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80余位立法学研究者与立法实务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会议。

我院罗英副教授、汪全军副教授及周宇骏助理教授和2021级法律硕士(纪检监察方向)张晨宇受邀参与本次学术年会,并在会议中做专题发言。其中,我院周宇骏助理教授荣获青年论文二等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许安标在北京线上出席会议,出席昆明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云南省法学会会长张太原,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唐家华,云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祖莹,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凌,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一级巡视员孙学华,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启梁以及在昆高校法学院的负责人及实务部门同志二十余人。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云南省地方立法研究院院长李婉琳教授主持,超过八万人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了直播。




 1126日下午与27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在“立法理论发展与创新实践”、“立法体制机制技术”、“地方立法”、“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四个分论坛及专门设置的“青年论坛”单元中结合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罗英副教授、周宇骏助理教授受邀于第二分论坛“立法体制机制技术”第二单元发言。罗英副教授发言主题为“《立法法》中监察立法权条款之创设研究”。她首先介绍研究背景,指出该文是在公法蓬勃化研究趋势下所产出的成果,同时也将本次《立法法》修改作为契机推进研究。其次,她从形式法治和实质法治两方面,对修改立法法是实现监察立法权规范化的最优解做了阐释。最后,她对于《立法法》修改中具体条款的拟定做了报告。


(我院罗英副教授发言)


汪全军副教授受邀于青年单元发言,其发言主题为“涉外立法工作者人才培养问题研究”。他指出,涉外立法工作者是涉外法治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针对当前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这一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培养机制设想及改进建议。


(我院汪全军副教授发言)


周宇骏助理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授权改革试点立法条件成熟的判断标准”。其围绕着《立法法》第13条所规定的授权改革制度的优化进行了专题汇报,阐述授权改革试点立法条件成熟的判断标准,为《立法法》的合理修改与试点法治的实践优化提出智力支持。


(我院周宇骏助理教授发言)


会议闭幕阶段由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熊文钊,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局长刘长春做学术总结,并宣读青年优秀成果奖名单。本次年会承办方代表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启梁致辞,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做闭幕辞。至此,本次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