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师节·风采展示|法学院三位老师荣获湖南大学2021年度教学优秀奖

时间:2022-09-10 浏览量:

为了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校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2017年以来,学校每年开展年度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在刚刚结束的湖南大学2021年度教学优秀奖的评选中,我院喻玲、宋晓庆、欧扬三位教师光荣入选,特此向三位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丹心育桃李,墨香沁教心,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湖南大学法学院也祝天下所有教师,日安心安、节日快乐!



1.喻玲



教学情况:喻玲教授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国家一流课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德法兼修 理实一体 业技融通:法学教育‘共进式’育人育师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宋晓庆



教学情况:宋晓庆老师现为《商法概论》《公司法》《破产法》课程主讲人。自2019年以来,宋晓庆老师主持省级一流课程一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门,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合作项目、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改项目等多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团队)、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等教学成果与奖励。

教师心语:感谢学校、学院以及亲爱的同学们给予的支持与鼓励。教学改革与实践之路,与其说是一种探索,毋宁是一种持续的自我反思与自我革命。在教学中,通过融合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信息技术等,持续优化我们的课堂。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在尝试构建并实践“教”与“学”的平等开放性关系,引导同学实现课堂内外的主动学习、探究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同时,教研相长,使得我的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有着满满地“获得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教学探索中,师生的持续学习,是教学生命的活水之源。愿带领同学们一起去领略那“天光云影”!


3.欧扬


欧扬老师在岳麓书院现场授课


教学情况:2018年起每学年承担法学院《中国法律史》课程的先秦秦汉部分16学时教学任务,独自承担《比较法学》32学时教学,2020年、2021年连续获得校教学督导团优秀评价。作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思政课程教师,2021年秋季学期、2022年春季学期共承担十几个课头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获得学生与督导良好以上评价。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的本科生如田卓林、朴景睿等毕业以后读研。承担法律硕士《中国法制史专题》的部分课堂教学任务。2017年获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19年参与发起“道无近”读书会,以导师组的形式指导研究生,三年多以来已开展二十多次活动。多次承担学院师生及外校嘉宾赴岳麓书院的公益解说,多次为法律硕士研究生进行岳麓书院现场教学。

教师心语:我想分享两点,心有敬畏与教学相长。每次登上讲台,看到学子一束束纯真的求知眼神,我想起箴言:“全班有几十人,浪费一分钟就是浪费几十分钟”。由此,不得不敬畏,战战兢兢,以“不误人子弟”为戒。从教数年,我对古语“教学相长”有了新的体悟,深感教学对教师成长的推动。教学任务“逼着”教师全面地掌握课程基础知识,经过备课与讲课,不仅教材“韦编三绝”而内容背诵烂熟,并且对课程知识有了体系化的认识,进而推动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同事交流得知,在讲课时说通了自己思考许久的科研问题,是很多教师都有的经历。总之,做好本分,完成任务,是我对自己教学工作的要求。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