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踔厉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湖南大学法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时间:2022-06-18 浏览量:

文 | 彭力军


踔厉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6月17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湖南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授予仪式以法学院报告厅作为线下主会场,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在法学院教室、模拟法庭等设立“云端分会场”。

出席典礼的嘉宾有法学院院长黎四奇,院党委书记易骆之,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张智辉、谢佑平、屈茂辉、郑鹏程、肖海军、李小明、高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副院长喻玲、湛建云、蒋海松、王文胜,院长助理展鹏贺、毕业生导师代表汪全军、郭哲等,JM中心执行主任宋晓庆、辅导员、行政教辅老师、2022届本、硕、博毕业生 。北京市康达(长沙)律师事务所邓鹏律师、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张跃胜律师 、湖南真诚律师事务所周金艳律师作为院友代表受邀参加典礼。仪式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英老师主持。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老师主持授予仪式)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致辞)


学位授予仪式在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法学院院长黎四奇教授以“做一个善良而幸福的人”为题发表毕业致辞。他代表学院向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向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法律正义的思考和对幸福的感悟。他提出: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挖掘、寻觅、认知自己的过程。无论际遇如何,我们都应尽可能,我们必须尽力去做一个善良、有底线、有温度的湖大法律人!人生不易!事虽难,路虽长,但是只要我们我们砥砺前行,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就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勉励同学们无论艰难困苦,我们都必须永不言弃、坚忍不拔地去为自己的生命注入意义,一步步地走向我们的终点。


(导师代表汪全军老师致辞)


导师代表汪全军老师作题为《认识你自己》的讲话,汪老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法学院全体教师对各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从法科生到法律人,身份发生了重大转变。在学校,大家面对的主要是理性的、抽象的法律知识,而进入社会,大家要面对的却是感性的、具体的法治实践。正如新弗洛伊德主义者埃里希·弗罗姆所说的,我们要么从自由的负重中逃走,进入新的依赖并屈从于它,要么追求一种积极的自由,即那种建立在人的独特性和个性特征基础上的自由。他希望大家能够更深刻的领悟人的感性、法律的实践性、社会的多样性,认识这个真实的世界、认识真实的自己,在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由。


(院友代表邓鹏致辞)


毕业不是旧的结束,而是新的起点。院友代表、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长沙)主任邓鹏律师与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读书、创业的人生经历,他真诚寄语全体同学们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内卷,竞争多么激烈,形势多么复杂,作为湖南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起跑线已经比其他人好很多,任何时候都不能躺平。一是要信仰法律,坚守良知。法律就是法律人的宗教信仰,只有信仰它,才会发自内心的遵从它,敬畏它,我们才不会随波逐流,不会被权力、利益、金钱蒙蔽眼睛和心灵,不会“迷失自我。二是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法律本身是充满思辨的学问,作为一个法律人,独立思考,不断提升对社会的认知,应当是我们的职业特征。三是要终生学习,热爱生活。要继续夯实法学功底,要保持对学习的热忱,坚持法律理想,与此同时,无论顺境或逆境,都要以阳光心态,微笑面对。


(本科生代表郭泽锴发言)


(硕士生代表申育冰发言)


(硕士生代表丁怡丹发言)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毕业生们也感慨颇多。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中,代表着选调、升学等毕业去向的毕业生代表丁怡丹、申育冰、郭泽锴依次发言。怀念他(她)们在湖大法学院的青春岁月,在湖大校园生活中的成长与收获。最后,他们代表全体毕业生衷心感谢诸位老师的悉心培养和谆谆教诲。同时展望未来,祝福所有毕业生们此去繁花似锦,再见依然如故,祝愿湖大法学院桃李芬芳。


(学术委员会主任肖海军老师宣读《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年学位授予决定》)


授位仪式上,学术委员会主任肖海军老师教授宣读了《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年学位授予决定》,对9位法学博士、195位硕士研究生及160位本科生作出授予学位的决定。宣读完毕,每一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整齐有序上台,张智辉、谢佑平、黎四奇、屈茂辉、郑鹏程、肖海军、李小明、高中等学术委员会成员为毕业生颁发证书、拨穗授位并合影留念.

感念师恩,桃李不言。学位授予仪式之后,毕业生代表手捧鲜花纷纷走上台前为老师和辅导员献花致礼。芬芳的鲜花、祝福的话语,会场充满了浓浓的师生情谊。




(分会场)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随后,全体毕业生合唱《湖南大学校歌》,全体毕业生和导师们一同合影留念。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悠扬的校歌声中与祝福声中就此落下了帷幕。越万里之溟濛兮,见凤之流光。对于毕业生来说,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启了又一段充斥着各种偶然与必然的“打怪通关之路”。希望每一位毕业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谨记湖南大学的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书写绚丽的人生诗篇;谨记法学院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价值追求,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另一片热土躬耕,结出累累硕果。

祝愿2022届所有毕业生都能永葆年轻人的朝气、勇气与锐气,追随理想,乘风破浪,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祖国大地上为母校、学院书写无上荣光!


温馨花絮



(一位硕士毕业同学带着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参加典礼,小宝贝看着爸爸毕业啦)



(十五年后补拍的毕业照,三代同堂,来自院友胡本章律师)


(守望母校)


(惟楚有才)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